青海的长城::青海明长城防御线路粗探(二)乐都县的大致线路
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关于长城-〉各地长城-〉青海的长城

本文作者:寻城


  本专题将随着我们资料的不断积累而更新,我们热诚欢迎您的批评建议和热忱投稿!

· 青海省明代长城主线示意图
· 早期的青海省城址长城地图
中国长城建筑地理数据库青海部分



青海明代夯土城墙遗址  摄影:寻城
长城小站提醒旅行者和背包客:长城的存在,源于您的爱护!

青海明长城防御线路粗探(二)乐都县的大致线路

文/图:寻城 2011-12-29 22:15:12 发表于 长城小站

  乐都县的资料很少,据说只是在一些山口险要处修建了隘口,其余的大多是山险。由于阴雨不断,得以有机会进入县城。二进文管所,适逢大庆,领导很忙,没有见到。职工说这里很穷,这次调查是西宁市组织的,他们没有人参加,连一点资料都没有。很失望,这使我想起7月1日大庆。连逢阴雨天,加之银行卡壳,找到环县甜水镇政府寻求借宿。没想到咱的政府来了个:“天下雨留客,天留尾巴留!”呵呵,有时候他们真比不上老百姓。

  参考文物调查的大致路线,主要依照烽火台为目标。大方向基本没错,墙体所见了了。

  由转花湾经城背后村,朝坟洼村方向穿过冰沟,到墩湾村烽火台。经过湾塘村山险越过一条水流充沛的山沟到李家乡南有一烽火台。过中岭村,板达湾,仓家岭村烽火台有一些壕沟。沿着山脊 行到仓家峡,朝松花顶方向依山险而行。


图一,山脊上残存的烽火台

图二,正在打井的青海大姐


图三,图四,墩湾的烽火台

假墩,湾塘山险

图一,细瘦少损坏的假墩,老乡说是“定”或者是“镇墩”

图二,湾塘村山险墙

李家乡甘沟岭附近的烽火台及沟谷天然林





乐都县的牌楼,仓岭顶的

  乐都县明代先后设碾北卫、西宁卫碾伯右千户所,清雍正三年改为碾伯县。民国十八年(1929年)青海建省,改碾伯县为乐都县,沿用至今。


图二为仓岭沟村山地风光

图三四为仓岭顶的烽火台

仓岭沟村与引圣乡之间的烽火台

  除了烽火台,还可以隐约看到少量边壕





旅途中的花絮

图一为不知名的野果,红色。大多匍匐生长,木本,可以充饥。

图二为仓家峡林场风光

穿越松花顶

  资料说大致沿山险穿越松花顶到娘娘山山险,这个山险实际难以界定。我走的托大,于是真的到了顶峰。但是感觉实际防守线路应当是这一带某个较低矮的山脊,毕竟明军和蒙军不会傻到爬这么高来喝西北风。不过这次我傻了,上来了,上来才看到另类的风光。
  仓家峡大通过一带属于禁区,不得已从上衙门村转行牛粪滩到松花顶。一路上遇到野鹿无数,除了几户牧民,没有村庄。

图一二为牛粪滩


图三四为登顶途中

松花顶途中





松花顶顶峰

  九年了,没有爬过海拔这么高的山。感觉确实吃力,基本是百米左右就要停下。喘气,大口大口的,快速吹过的山风把云雾吹跑。几秒之间,阴晴立变。这是仙境么?这是朝拜的地方。
  途中一个不好的插曲是,半途中到牧民家中问路喝水。把包按照惯例放在路边,谁知道竟然在这个地方等来了马贼。幸好被我及时赶到拦住了他们。也许是我手中的两根登山杖起了威慑作用,也许他们是业余的,没有受到威胁。对话很有意思,其中一个长得比较高大魁梧的人说:“我们不知道这是你的包,”我反问:“难道我放包还要到你家通知你么?” 这是三个人,一个傻乎乎的“帮我”把包带到面前,一个虽然魁梧但是心虚,第三个戴个眼镜始终没说话,只是在我说:“你们真难得啊”时,笑笑。
  花絮虽多,好在无险。到顶峰发现,这里还燃烧着祭祀的冥币,真不希望是这三人留下的。




[ 返回顶部↑ ]


[ 返回顶部↑ ]





欢迎指正,欢迎投稿!!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