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二 封贡考 封贡(上)

  隆庆四年九月,虏酋把汉那吉来降。把汉那吉者,俺答第三子铁背台吉子也,幼孤,鞠于俺答妻一克哈屯所。长而儇,俺答爱之,为娶歹慎部女曰大成比妓。那吉又自聘兔扯金女,未及婚,会俺答有外孙女已聘袄儿都司矣,俺答闻其美,自娶之,号曰三娘子。袄儿都司怒,且治兵相攻。俺答惧,夺那吉所聘女与之。那吉恚恨,携其妻及其乳母之夫阿力哥等扣败胡堡求入。总督王公崇古与大同巡抚方公逢时计,此奇货可居,吾丰馆饩、饰舆马、予官爵,尊显之以示虏,令俺答而急之,则因以为媾,令系板升诸逆以赎其孙,不听则胁诛那吉以牵沮其气。不然,因而抚纳如汉匈奴质子事,使招其故部居近塞。俺答老且死,而黄台吉立,我以一屠耆、谷蠡秩秩那吉,势必争,两族相持,我因按兵称助,推亡固存,那吉怀德,黄台吉畏威,安边之大略也。若循故事置海滨,彼一穷胡雏何足重轻,且恐失意飙去,非计。因具以其事闻,诏授那吉指挥使,阿力哥正千户。御史叶公梦熊疏争之,谪去。

  时俺答方掠西番,得报疾驰归,约诸部称兵入塞索那吉。赵全等教虏必困我,那吉乃得还。一克哈屯闻全谋,哭骂俺答曰:“老悖不遄死!信汉叛儿反复,乃欲侵汉。汉士马强,安能必得志?是速杀吾孙也。”俺答乃摈全,遣人来祈请。王公故不令见那吉,夷使登高阁,驺从导那吉过其下。使者讶,此那吉耶,胡为乎汉威仪耶?谛视之,果那吉也,大喜,归报俺答。王公因使使与俱,说俺答曰:“赵全诸叛逆,天下之恶一也。恶于中国而保于尔,何利?请受而甘心,不则勿复望那吉矣。”俺答始意中国恚其岁犯边,必杀那吉,及闻无恙,则大喜,敬谢使者:“太师全吾孙,我何敢藏叛虏?”盖称我尊官为太师也。复使使来定约,因请称臣,贡方物开市。王公为闻诸朝,未报。属黄台吉以万骑趋大同,王公质责其使曰:“与我好而掠我,何也?”使谢曰:“彼未及闻耳,无他端。”因还语俺答,驰召黄台吉。黄台吉出张家口,宣镇兵断其归路,虏前部欲战,黄台吉曰:“战则败约,我无辞于太师。”整兵而西,出拒门堡。

  当是时,俺答听赵全等唆诱,业拥兵驻边索孙,而伊长男黄台吉复至,远近惶惶,讹言四起。宣大巡按姚公继可遂疏论方公逢时,谓其登城见贼势而惧,遣通事致款曲于虏营,且授谍者嫁祸于宣镇,不称任使,当罢。部议以虏酋执叛乞降之时,正抚臣临机设策之日,夷情既不可尽泄,秘计亦难以自明,但当要其后效何如耳。得请方公照旧供职。制府乃再遣通丁鲍崇德直入虏营,见俺答,备述朝廷不杀伊孙、赐冠服之恩,而责问黄台吉入犯之罪,及告以赵全等叛逆犯法,构乱伊父子祖孙之情,开示顺逆,晓譬祸福。俺答遂缚赵全、李自馨、刘四、吕(世)[老]祖诸逆,桎梏以献。周元闻变服毒死。虏初入塞,止盗村落,不敢入城堡。全与丘富教之深入,益习攻取卤袭事,诸镇疲于奔命矣。全有众万人,骑五万,牛羊称是。又为俺答建九楹殿奉居之,尊为帝,会大风飘栋杀数人,俺答惧不敢居。而全等各建堡治第,拟于王者。陷石州,全计曰:“自此塞雁门,扼居庸,据云中、上谷,效石晋故事,南北之势成矣。”屡购之不能得,至是乃伏法。

  全未至时,已诏那吉归,俺答迎之河上,祖孙呜呜相劳苦曰:“帝,天也,覆露我。”使使入谢,申请贡市。王公为奏,虏款坚,宜听,且乞诏边臣勿烧荒捣巢生虏衅。下廷议,兵部尚书郭公乾言:“虏方求款即要我以不烧荒不捣巢,他日者若要我以不乘塞不设备,其将如何?宜更议,毋遽许。”廷臣咸言市虏先帝所禁,奈何驰之。王公肩任愈坚,条为八议以进。廷臣言利者十三,害者十七,相持不决。大学士高公拱、张公居正力主王公议是,又检内阁所藏成祖封忠顺、忠义等王故事,其间敕谕之谆详,赉锡之隆厚,纤悉皆备。于是兵部乃如总督议,复得旨封俺答顺义王,赐蟒衣彩段,加昆都力哈、黄台吉官都督同知,余指挥、千百户有差。且赐敕谕:“因尔孙来归,命边臣护视,以礼遣还。尔怀戢朕恩,称臣奉贡,俘献叛逆,悃诚用章。远稽前代,近览本朝,款塞称藩,厥有旧典,是用锡尔王封,并及子侄部落皆有常秩。尔当坚守臣节,约束尔众,毋为边患。朕亦敕边吏同好弃恶。尔毋食盟,自干天罚。”俺答率所部受诏甚恭,使使贡马谢,百官贺。兵部下市令,贡马不过五百匹,简上驷三十进御,夷使不过百五十,设藁街于边城,毋令入都市。虏以马、杂畜、皮毛,我以银、布、彩缯诸货,官市毕,听民私市。九月报市成,岁以为常。盖成大功之难也如此。

  万历九年俺答故,子黄台吉袭王封,蒸其妾母三娘子为妻。万历十三年黄台吉故,子扯力克袭王封,亦收三娘子为妻,封忠顺夫人,为其经事三王,束诸夷奉约唯谨故也。万历三十四年扯力克故,长子晁兔台吉亦先故,孙卜石兔应嗣。而三娘子所生不他失礼收其异母兄子那吉妻大成比妓生子素囊者,最狡黠多智,善用兵,睥睨王市赏,而侮卜石兔部落少又幼孙行也,谩言祖母忠顺曰:“尔老矣,何颜复与卑幼聚麀?且王事始吾母大成把汉比妓先从把汉台吉投降中国,中国为我父母乃授我祖王封。祖故,应那吉袭王;那吉故,应我父不他失礼袭王;我父故,应袭王者我也。卜石兔何为者?我祖母亲孙,不以我袭王而遗所不亲之卜石兔,我必不能甘。矧尔老且病,经事三王,又恋恋黄口小儿之卜石兔,何以对众施面目乎?”忠顺亦大忸。卜石兔以应王故倨,卒然入忠顺毳幕,踞上座,目摄素囊,蔑视其左右。于是素囊怫然,与诸部谋,卜石兔如再入忠顺幕者,凌殴之,卜石兔不复敢往。忠顺藐卜石兔憨戆不足事,而毛明暗者狡而儇,阴与素囊比,厚赂用事左右,交口誉之,忠顺将言于中国,请以王授之,扯酋所遗座纛、鹰子手、觱喇手已入明暗所矣。总督马公鸣銮、大同巡抚霍公鹏相与谋曰:“虏王篆在忠顺所,不出篆则卜石兔为空王,不许婚则王篆必不出。夫虏部有变,恃忠顺为主持,今内制于素囊,阴昵于明暗,奈何?”卜石兔久不得封,使使请于督抚曰:“虏地之所以重王者,为能制市赏之权也。今白头表文年年进贡,市赏不失,何用王为?必止。市赏不开,则我王有日矣。”总督甫传令禁止大市,而忠顺力争以为不可,故贡市仍旧,而卜酋忿怨。

  自丁未至庚戌,中外汹汹,谓款事将不可续。九月初马公即世,涂公宗浚来总督,霍公亦被言去,汪公可受代之。明年正月,五路台吉纠集酋部几十余万约聚丰州滩,欲与素囊为难,挟婚,而素囊、忠顺耻为所挟,亦简精锐与五路诸酋为敌,卜酋乘之,因毕婚事。卜酋与忠顺计,我祖孙授封盖三世矣,例赏外更挟加赏。故自五月至八月不言求封,九月始使夷使敢抬把都儿、计虎等,请改印,请加赏,请增市以尝我。不意虏妇病故。素酋既亡祖母,遂桀骜爽约,将虏妇所与卜酋金银什物尽掠。卜酋不敢争,盖卜酋所役者虏妇之人,所恃者虏妇兵马,他无资籍以自雄。而素酋所昵左右拨置复来争讲,制府回谕云:“俺答有约,世世相传,封王以长,部落归心。尔若叛盟,三枝十二部仗义声讨,何词以对?况我天朝颁封,从尔伦序,尔若不听,是逆天朝也。”夷使回报,于是九月间众酋投结请封,而卜酋因虏妇所遗牛马万余牧放在野,诡言冬寒,回巢取衣,实驱牛马往西海也。会部复疏,得旨:“卜石兔准袭封顺义王,把汉比妓既效恭顺,准封忠义夫人,其余升赏有差。”遣序班王弘宪赍敕至阳和,盖十一月十五日也。

  当是时,夷情幻迁,众喙惶惑,久淹诏使,庙议责成章疏累累满公车。涂公独任,适当其难,朝夕求所以觽解纷结,辨析危疑,敝舌呕心,废箸忘栉,良工之苦有难以语人者。详《三镇通志》中。于是直指吴公允中亲烛情形,有备陈封事机宜一疏,得旨:“虏封迟速,不足介意。”虏亦怀观望。居顷之,余以四月至冀,时春深草茂,豺狼之挟索不遂,徂公之喜怒谡操,五路诸酋遂奉调而来。五月,大集请封期,订以六月初九日受命。至期制抚于马市楼上凭槛而观,素囊拥数万骑先屯聚,日午,卜石兔坐大纛下,十二部落飙驰禽骛,充谷蔽野,入我所设宴彩蓬中。故事,虏王即于此蓬外领敕。蓬离暗门尚二里,龙亭至暗门,将出,余谓中军戴延春曰:“天朝敕命,不蒲伏城下而轻率迎至宴蓬,非体也。”传示卜酋,颇难之,终不敢抗,遂率诸头领跽伏龙亭前,以首顶敕叩首谢毕,还敕于亭,乘马前导,宴毕,复叩首谢,成礼而毕。二镇庞皓聚族而叹,谓封事之始难而终易,谬谓余有成劳焉,而余则岂敢贪天功哉。

  卜酋既受封,贵倨,欲得素囊所辖板升半,昉肯具表开市,自谓赐印在握,诸夷非得伊印表不能达帝阍,开大市也。素囊及诸部落妒怼甚,且执吝不肯如约,争诟者浃岁,逾七阅月而议犹落落也。制府晋中枢行有日,贡市未即至,台省恐犬羊叵测,结局无期,白简批根,峻亟不少假借。在事者于此时也,欲急之则虏视为奇货,而溪壑愈饕,欲听之则我势若抟沙,而报命无日。人情事体冰炭,臲卼疆场,隐忧且未知所终已。余不获已,喟然蹶起曰:“袖手咋舌,几幸旦夕,若国事何。”与王总戎威、张副戎万邦密计,侦知虏酋前所遣吴笔写气尚在杀胡堡外,即呼谕云:“军门升任,差通官赐尔别礼,本出旧规。台省以为贿求也,疏谓几年未贡,积下数十万金钱,何不招军买马,收降夷,利器械,以待征战,而汲汲欲其速来贡市乎?目今院道镇协共议,将向来开市暗门市口且垛筑,俟贡来再议,谁敢差人与尔通问者?即使十年不来,无关乃公事。”吴笔写气回巢,直述于忠义,素囊垂首丧气,而诸部落及各穷夷与板升闻之,尤深忧卜、素二酋之专争家事,累诸夷坐失利,自绝天朝也。沸唇怨詈,甚且有反戈逃散之语。忠义恐中国直欲断市,部落或生他变,遂于十二月十三日亲身先至杀胡口外住牧,以安众心。即遣摆言赖恰等来见张帅,随差人请王子,卜酋亦遣明暗人哑班大等赍夷禀至。余密言于督抚曰:“夷情已玩,必须操纵着着中窾,乃可詟之。今抚镇道宜皆呵屏来使,不容进见,惟令中军坐营等官就中调停,恩威始畅。”又移文大将军临边各堡整刷兵马器械,修缉台墩,梆铃昼夜巡警,扬言正月望日亲往,垛筑暗门。王子素囊十二部落益惴恐,遂俱赴报贡。三月初二日,余往市口受之,虏亲信耳六倘不浪等来进表文、马匹、弓箭、撒袋、鞍鞯,惟谨故事。虏酋移帐类俟草齐马壮,季夏乃常期也。今诸酋怵于拒绝之威,恐失币镪之利,草腓地冻,马不堪乘,部下多骑牛徒步遄至毕集,惟恐后焉。三月而毕四年不完之市,光七年结局之封。我丝粟不增而犬羊皆弭耳,无敢挟而哗者。畴非疆场之福,而余遭逢之,厚幸哉!谨详次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