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二 封贡考

  虏之为云中患也,无暇更仆远引,惟自世庙五年以至三十有二年,朔、应、蔚、浑,及广灵、灵丘、马邑、怀仁、山阴等州县,井坪、弘赐、威远、玉林、左卫等城堡,无岁不被蹂躏,盖虏一战场也。至于十年则直抵镇城,十三年则直抵阳和矣。周尚文、李瑾、刘汉一再交绥,大有斩获,虏人褫魄。然而副将林椿、游击戴昇、参将尚表、李桂之败绩,总兵张达、岳懋之战死,甚且以世勋授钺之仇鸾曳兵宵遁,万甲为燐矣。毋论暴骨如莽也,而军需刍粟山委壑填,宁复有纪极,宁复可籍核哉。

  天祚熙明,阴销夷焰,忽有那吉之衅。彼之舐犊情殷,而我则豢虎筹密,凡所以处置之者,纤悉靡不中窾,故强黠如俺答亦不觉弭耳降心,受戎索,缚叛人,受封通贡,为我外藩,不侵不叛者四十余年,传袭四代。虽羁縻锡赉不无少费内帑金钱,而绝塞熄烽,军民乐业,视往事则何啻霄渊乎。嗟嗟,方胡雏始入时,仓猝当前,安危呼吸,惧祸者股弁于侧,虑患者唇沸于廷,而王公崇古一肩负荷,屹立不摇,罔惜百口以报国,而永奠疆场,此岂寻常俘馘底定之勋可同日语哉。即图阁铭常未足侈酬功典也。然非常之原每骇听闻,不赏之功易媒忌谤。闻公疏下廷臣会议,时哗然以宋岁币律之,幸高相国拱昌言曰:“今所为纷纷者,动以宋氏讲和为辞,不知宋弱虏强,宋求于虏,故为讲和。今虏纳贡称臣,南向稽颡,而吾直受之,是臣伏之也,何谓和?又动以先帝禁马市为辞,不知先帝所禁者官与之市,而仇鸾为奸者也。然辽东不互市乎?今正如辽例与民互市耳,何谓马市之禁?又动以虏必渝盟为辞,虏往累岁内犯,直到近郊,残毒为甚,岂皆封贡致之哉?纵使渝盟,不过如往岁之入犯而已矣,而又能加乎?况今且得宁息,乘时修战守备,吾备既修则伸缩在我,任其叛服而吾皆有以制之矣。独奈何舍此不计而徒为纷纷乎?”剀切详明,众始冰释,廷议遂定。

  俺答物故,黄台吉、扯力克相继袭封。迨卜酋当袭,偶缘老妇之逝,继以卜、素之争,封期屡易而难凭,诏使久稽而亵体。时余偶从计吏诣阙下,奉巡冀之命,兼程而趋,经纪其事,不逾时而局幸结。款会甘苦业已穷讨而谙尝之,大都为国却顾者,见谓帑藏不盈,骄子难奉,恐数十年补苴之局将决裂,不可壅而收之,而愚以为此不足虑也。云中虏情与他镇较异,豢养已久,诸夷习而安之,纵贪婪无厌,桀骜难驯,我若勿狃宴安,时耀威武,严谕沿边将领,凡例外私贿以结欢及无故苛求以酿衅者,一以军法从事。至于串结通官,甘言干泽,即一缕半粟不轻准从,则觊觎之望既孤,跋扈之气自索,驽马栈豆惟恐其不饱也,夫复何求?而况密廉穷夷聚族毳幕,日争市阅,不问控弦,如圈豕之难变为豺,而家鹜之不能朘肉效鹰而鸷也。苟操纵不爽,累鋩羁绁常在掌握,余敢奓口保任之为他日左券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