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定边县辖长城

  定边县,东邻靖边,西接宁夏,北与内蒙相交。定边县北部长城沿线,因毛乌素沙漠南移,今基本为风沙之地。
  长城由吴旗县马家湾村继续向西北,出吴旗县入定边县境,其大致走径为:由郝滩乡的羊圈沟村南,城墙向西北,经高沟畔、边墙山、马圈梁、安边镇的安子屋、马家楼至北园子村,由北园子村向正西,经北湾村、砖井乡的地盖坑、韩窨子、东关村、砖井村、西关、十里塘、八里墩至贺圈乡的石井子村,转向西略偏南,经园墩子村至下暗门村。由下暗门村主体城墙向北,经郑圈,四墩口至定边县城南的李园子村。另外由下暗门又有一分支墙向南,经上暗门、干沟口至井梁村。主体城墙过定边城,向西北方向经盐场堡乡五楼村、四楼村、三楼村、老爷庙、八墩豁子村抵石井子村,出陕西省定边县而入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界。定边县境内所辖长城约二百华里。
  长城进入定边县境内唐凹村至马圈梁段,因处黄土地貌,所以自然保存较好。长城居高梁之上,墩台罗列连成一线,夯土墙体存高四至六米,十分壮观。唐凹村有一块红沙石碑。因风化碑文不可全辨,可知此碑为明朝修边时的记功碑。
  据《定边县志》载:柳树涧堡为“明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巡抚董威建,隆庆六年增高,万历六年砖砌。周围凡三里七分,楼铺一十八座,边垣长三十三里二百七十步,墩台四十八座”。1城堡遗址在今柳树涧南的山坡上,堡内辟为农田,砖石早已拆光。所存夯土虽有坍塌,但还保存原堡形状。
  马圈梁村附近的夯土城墙毁坏严重,几里之内仅残存夯土墩台。
  据当地老乡介绍,十年前还残存两座砖砌敌楼。过马圈梁村,地势低下来,夯土墙圮坍渐重,多成高高隆起的土脊状,两侧堆满积沙,夯土墩台亦圮坍成锥状。
  另外,在长城北李寨子村,有一座约六十米见方的夯土城堡保存完好。堡墙高约八米,墙顶宽二点五米,尚存高半米的堞墙。堡城四角均有一座同城墙等高的城台凸出墙外。本村五十七岁的李守福告诉我们说:为了防匪,民国五年经他爷爷的手筑起来的。这地区的防匪堡子很多,为不致于同长城营堡相混淆,特记于此。
  马家楼一带夯土城墙较好。由马家楼至安寺滩村段,夯土墙虽存,但己参差不齐。由安寺滩村,过靖边,至定边公路。公路两侧城墙已毁掉,仅残存墩台成堆状。继续向北,至北园子村,夯土墙由安边堡北绕过。墙虽圮坍,但遗址连贯成高高隆起的土脊状。据《定边县志》载:安边堡城,为“明正统二年(公元1437年)巡抚郭某建,隆庆六年增高,万历六年砖砌。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知县王錞重修,周围凡四里三分,楼铺二十座。边垣长三十三里二十三步,墩台五十一座”。2安边堡遗址在北园子南距长城两华里,今称安边镇。
  城堡砖石早已拆光,夯土墙体除北门向西那段大致存有原规模外,其他均残塌的七零八落。北城墙中部墙上旧筑有“魁星楼”,已毁。今只存一约三十多米见方的夯土基座。
  由北园子向西至砖井堡长城,夯土墙多已圮坍成坡状,高约二至四米,墙下多淤沙,墩台亦已成堆状。长城两侧均为耕地。据《定边县志》载:砖井堡为“明正统二年(公元1437年)巡抚郭某建,万历六年增高,砖砌。乾隆三十四年(公元1769年)知县徐观海重修。周围凡三里二百五十步,楼铺一十二座,边垣长一十七里,墩台二十二座。”3堡城包砌的砖石被拆光,夯土墙体尚较完好。堡内居民今已外迁,堡内辟为耕地。堡城有门三,东称“靖东”,西称“宁西”,南称“南安”,今三门均毁成豁口。
  由砖井至贺圈乡的下暗门村段,夯土长城遗址多存,但已不成墙体。不暗门村农民利用村东、村北的一段长城遗址,挖了一溜砖窑。
  由下暗门村长城分为两支,一支向南经上暗门、干沟口至井梁村止,这段夯土长城虽亦有较重圮坍,但墙体基本残存。夯层清晰可辨,其间墩台罗列,多较好。
  另一支由下暗门向北经郑圈、四墩口至定边城段,夯土城墙亦坍毁严重。下暗门村向北墙体圮塌后的积土尚存。从其土方来看,这段城墙高约在十米左右。郑圈村西有一座十分高大的夯土墩台,此墩原为砖砌,当地称郑大墩。由郑圈至定边城段墙体及遗土所存甚少。
  据《定边县志》载:定边城为“明正统二年建,嘉靖中游占梁震设关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展西关,三年、四年增修,六年砖砌。乾隆十二年(公元1747年)知县石崇先重修。周围凡六里一百七十五步,楼铺二十八座,边垣长二十里,墩台三十六座”。4定边城今为定边县党政机关所在地。砌城砖石已拆光。北、南、东三面夯土城墙继续有部分残存,西城墙及四座城门均毁掉。
  经定边城长城继续向西北。盐场堡乡五楼村的长城在定边至盐池的公路南,这段墙体多已毁掉,仅略存遗址。由五楼村始,长城至公路北、五楼村至三楼村段城墙残存。由三楼村至老爷庙村则为沙漠地带,残坍的夯土城墙大部埋于沙底,只有一溜残圮的墩台孤立于沙中。由老爷庙村至二楼村,夯筑城墙墙体圮坍,夯土多为紫褐色,两侧堆满流沙。由八墩豁子村起向西北,长城在公路南与公路平行,至陕西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交界处,长城遗址多残存。据《定边县志》载,这段长城,明时为盐场堡辖守。盐场堡为“明成化十三年(公元1477年)巡抚余子俊建,弘治四年(公元1491年)巡抚刘忠增修,万历三年(公元1575年)加高,乾隆三十四年(公元1769年)重修,周围凡二里三分,楼铺九座,边垣长八里,墩台八座。”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3.4.5.《定边县志·城桓》,清嘉庆二十五年刻本,卷2,弟2——4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