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前 言 >>
各 地 长 城
如欲了解中国各地的长城历史、现状,领略各地长城的美景,请点击右侧中国地图上的相关省份,进入各地长城专辑。
长 城 历 史
·狮与龙[新]
·长城修筑年表
·历代长城
长 城 军 事
·筑城与攻防
·军略纵横
长 城 建 筑
·长城的建筑结构
·长城的修建方法
其 他 内 容
·长城壁纸
·长城地图
·长城专题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关于长城-〉长城建筑-〉长城的构造与材料

长城的建筑构造和建筑材料
长城建筑栏目由六月主编

1. 关隘的构造

  关隘是长城沿线的重要驻兵据点,位置多选择在出入长城的咽喉要道上。整个关隘构造,一般由关口的方形或多边形城墙、城门、城门楼、瓮城组成。有的还有罗城和护城河。
  (1) 城墙:这里的长城城墙,一般特别坚固,内外檐墙多用巨砖、条石等包砌,内填黄土、碎石,高度一般在十米上下,这不仅使攻城的敌人难于攀登,而且可以给人望而生畏的感觉。城墙顶上一般都有四马并骑的宽度,即有四、五米宽,以便作战时部队机动和运送粮秣、兵器等。这里还有上下城墙的马道和梯道。在城墙的外檐上筑有提供了望和射击的垛口,在内檐墙上筑有女墙(宇墙),起保护人马不至于从墙顶跌落下来的作用。
  (2) 城门:城门是平时进出关口的通道,战时是反击敌人的出口。早期多用木过梁,元朝以后一般均改用砖或石块砌成拱券形的门洞。为了增加稳固性,城门附近的一段台基多采用条石砌筑。不少城门上均镌刻着门的名称。门洞内装巨大双扇木门,木门外包铁皮,用巨钉嵌镶,门内侧装有门闩及锁环,有的还装有机关。
  (3) 城门楼:城门上方一般均筑有城门楼。它是战斗的观察所和指挥所,也是战斗据点。城门楼多为一层、二层或三层的木结构及砖木结构的建筑物,其屋顶多为庑殿式或悬山式、歇山式结构。这些结构普遍使用斗拱。并且对整个建筑物内外用油漆彩绘进行建筑装饰。这样就使整个城门楼不仅具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象,而且也增添了它尊严威武的气魄,以适应战斗的功能和审美的要求。山海关的"天下第一关"城门楼就是一座歇山式屋顶的二层建筑物。在嘉峪关的"光华门"和"柔远门"顶方形平台上的两座三层城楼,被阳光涂上了一层橙红色,歇山式屋顶上绿色的琉璃瓦闪闪发光,屋脊上装饰的兽形瓦、蟠龙、狮子等显得更加光亮活跃。"柔远门"的城楼下,红油漆的明柱回廊,雕梁画栋,五彩缤纷,集中地表现了我国古代高超的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给祖国的建筑宝库增添了光彩。
  (4) 水关:长城在于溪流、河谷相交处为达到水流通过和防御目的而设计的种种通道式结构。比较著名的有九门口长城、八达岭水关、黄崖关长城水门等。
  (5) 瓮城:瓮城是在预想的敌人主攻方向的城门外,再构筑一个"∏"形的城墙,形成二道城墙,故叫"瓮城"。其作用是增大防御纵深,加强城门的防御能力。瓮城也有城门,但其主轴方向与主城门的主轴方向多形成直交,这是为了加强防御,使敌人在攻破瓮城城门时,不至直冲主城门,同时也便于在城墙上向下射杀敌人。例如山海关城的东门原名"真东",因为它面向关外,有人以"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诗句来形容它的险要,所以它建有坚固的瓮城,瓮城的城门是向南开的,与东门的城门主轴成直交。嘉峪关的"柔远门"与"会极门"的轴线很明显也是直交的。
  (6) 罗城:罗城是在预想的敌人主攻方向瓮城外,再构筑的一道"∏"形城墙,不过这一道城墙比较长,它不仅起掩护瓮城的作用,而且能掩护内城城墙较长的地段。在嘉峪关瓮城的西边,相距五、六米处,就筑有一道罗城,长近两百米,是城关的第一道防线,起增大防御纵深的作用,有利于取得战斗的准备时间。在罗城的城墙上,一般也建有城楼,用以观察敌情,指挥作战。在城墙两端,一般都建有箭楼,以加强了望和巡逻。嘉峪关的这道罗城与内城,形成了一道重墙,它是面向敌人主攻方向的最前防线。
  (7) 护城河(壕堑):利用地形挖成深沟灌水代替城墙,一般在城关的四周均有护城河。它是在筑城挖掘土方时形成的,后来再引入河水,形成了关城的又一道防线。在山海关城外有一道深约二丈、宽五丈的护城河,迫使敌人必须涉水过河才能到达城下,增加了攻城的难度,给守卫在城墙上的士兵创造了射杀敌人的有利机会。

2. 长城城墙墙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