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本栏目向您介绍各地长城的现状,
长城的历史,长城的建筑以及长城的军事功能. 本栏目向您介绍我们对于长城的感受,
一些关于感受长城的栏目亦在其中. 长城风光摄影与长城沿线人文摄影 本栏目向您介绍关于长城的旅游区
以及我们对于祖国风光的溢美之词 长城文学,
一个有关长城的文学作品的库藏 长城需要保护,
我们怎么做,做些什么? 关于长城小站的故事 长城博客,人文、摄影、考察、旅游、生活,长城爱好者与志愿者之家 长城社区,
关于长城、旅游、摄影等多方面的主题讨论 English Version
 前 言 >>
各 地 长 城
如欲了解中国各地的长城历史、现状,领略各地长城的美景,请点击右侧中国地图上的相关省份,进入各地长城专辑。
长 城 历 史
·狮与龙[新]
·长城修筑年表
·历代长城
长 城 军 事
·筑城与攻防
·军略纵横
长 城 建 筑
·长城的建筑结构
·长城的修建方法
其 他 内 容
·长城壁纸
·长城地图
·长城专题
>> 更多专题…
 ▓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关于长城-〉长城建筑-〉长城的修建方法

长城的修建方法
长城建筑栏目由六月主编


  从公元前7~6世纪的春秋时代开始,直至公元17世纪的明朝末年,长城的修筑持续了两千余年。在长城历史栏目中可以看到长城的整个修建历史。由于所处时代的生产力、技术水平不同,也由于各个政权所面临的军事形势有所不同,历代修建的长城在构造、建筑方法及形制方面都互有不同;而由于所处地段地理条件的差异,即便同一时代所修的长城面貌也互有区别。就工程技术的大势而言,北魏以前各朝代所修的长城,以版筑夯土为主,北魏时期出现了砖石结构的长城,明代长城则广泛运用了石砌法、砖砌法、砖石混砌法。不过,就构筑长城的基本原则而言,历朝历代却是共同的。这个共同的基本原则,可以用"因地制宜,据险制塞"八个字概括。所谓因地制宜,一是指巧妙地根据所在地形条件而构筑工程,二是指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资源选择合适的材质为建筑材料。所谓据险制塞,主要是指利用地理天险御敌而言。以下的诸条例证,可以对此给予很好的说明。
  敦煌玉门关附近的西汉长城的最高一段,建在当谷隧以东约300 米,现存墙体系用流沙、散石、红柳或芦苇筑成。这完全是由当地自然地理条件决定的,这里没有黄土和石材,只出产流沙和小石子,而附近的沼泽地中则生长有芦苇和红柳,汉人筑城时,便就地取材,以流沙、石子和芦苇等物掺和,层层上铺,一般每层的厚度为20~30厘米不等,整个墙体的高度可达3 米多。而内蒙古锡尼乌苏山以西的一段汉长城,均用石块垒砌而成,而从锡尼乌苏向东,有一段是由石片外包而实夯土,再向东行,则全部为土筑而成,这也是因为就地取材所致。明代仍循前代的做法,在“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据险制塞”的筑城方法上更加灵活,形式也更加多样化,在长城建筑工程上达到了高峰。墙体高度亦依地形地势制宜,一般在山岭陡峭之处较低,平坦之地较高。在少石多土之地,多为版筑夯土墙,或者用土坯垒砌,例如辽东长城的部分和嘉峪关附近的长城墙体就是如此。在多石的山区一般利用山脊为墙基,外包砌条石、青砖,内填黄土或者碎石,这样可以节省建筑材料,省工省力。还有用石块垒砌的石垛墙,利用险峻山岭、随山就势人工劈凿的劈山墙,利用大山险阻作为障壁的山险墙等,如辽东山区和燕山山脉的居庸关、八达岭、金山岭、慕田峪等处的长城就是这样。此外,还有用树木、木板等在山崖处设置的崖榨,在低洼多水、不宜修建墙体之处因地制宜挖成的边壕,在河岸、山谷,利用自然的陡峭山崖,往往稍加修整即成险阻,加之河流、谷溪的天堑,就构成了一道坚固的防线。这些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长城构筑方法,既减少了工程量,还达到了制险御敌的理想效果。
  就长城的形制和防御功能而言,从长城产生之日起,就不单是一堵孤立的城墙,而越到后期越完善、越严密,使长城的整体防御能力不断增强。
  从在今河北、内蒙等地的战国时期长城遗迹来看,这时的长城沿线已分布有烽燧、城障等设施,情报传递系统和纵深的防御配置就已建立。秦汉时期各种设施进一步完善,除了烽燧和亭障以外,在长城内外还增加屯戍城等,而且向纵深发展,形成网络。据文献记载,结合出土汉简和实地考察可知,烽燧数量多且一直延伸到长城以外很远的地方。屯戍城石屯驻重兵之所,面积一般较大,有数百米见方。长城经过的交通要冲之处,均设立关隘,严密防守。长城的建造者们还在城墙、城堡的外侧有意地设置一些障碍物,如僵落、虎落等。秦朝在河套长城一带,广植榆树,以阻挡骑兵,人称榆关。北齐时期在长城内侧设戍,险要之处置州镇,筑扎军队,形成前沿线状布防。金代长城大部分在今内蒙的草原上,城墙外侧普遍挖有护城河状的堑壕,交通要冲之处还双壕双墙并列,形成外壕、副壕、内壕、主墙几重防线,墙外附筑有马面与烽燧,内侧分布有戍堡或关城。壕墙结合的金长城,增强了前沿的防御能力。马面的增筑,便于保护守城士兵的安全,也有利于射杀攻至城墙下的敌人。
  明代长城的工程技术、形制和防御功能均达到了我国长城修筑史上的高峰。明长城墙体结构坚固,形制设置灵活多样。作为京畿屏障的北京西北宣府镇长城,因处于蒙古族南下的要冲,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这里就筑有内外两道长城,在内长城上置有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组成的"内三关"。形成以外长城掩护内长城,内长城护卫内三关,内三关拱卫京师的纵深防御体系。明长城重要关口的建制和防御设施非常周全,一般都建有方形和多边形的关城,附筑有瓮城,有的还有罗城与护城河,布防十分严谨。此外,在长城沿线还设立障、堡、敌台、了望墩台等设施,构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防卫体系。明长城把军事重镇、关城、隘口等有机地连接在一起,使其互为犄角,遥相呼应。这样几十某一地失守,也能滞缓敌军行动,迅速集结兵力,重新组织有效的防御。其构思之巧妙,布局之合理,由此可见一斑。
  历代长城的修筑都是采用分区、分片、分段包干的办法来完成的。主要是依靠军队和征调民夫。秦朝在蒙恬率领几十万军队击败匈奴之后,遂以部队为主力修筑长城。当然秦始皇还从长城沿线强征了大量民工,后来秦朝政府又在长城沿线设置12郡,承担维修长城和防守的重任。汉代在修建河西长城时,由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分段负责,然后各郡再依次把任务划给下属县、段,层层分段包干,最后落实到各防守据点的戍卒身上。明代亦沿用此法。著名的蓟镇长城就是戚继光带领军民共同修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