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三 险隘考 井坪参将分属图

  此井坪参将所辖也,属八守备,二操守,分边沿亘三十一里有奇。该路沿边四堡最冲。井坪原属西路,自南路参将改移,井坪遂与朔、应、山、马等城通为一路。边外顺义王部落及板升余党,又逼邻多罗土蛮巢穴。嘉靖间诸虏大举深入,左窥雁、代,右寇太原,东扰朔、应,本卫先为门庭,故井坪不戒则内地危,而井坪以一路兵力欲应数百里,边腹之遥,势必不及。若虏骑缤纷,当联本镇各路之兵,邀山西出奇以应,庶可堵截长驱。不然画地而守,秦越相视,使虏轻内地恣意狂逞,此昔年石州之覆辙,筹边者至今有遗憾也。

  西安堡 嘉靖四十年设土堡,万历二十八年砖墁。本堡虽不邻边,然北近云中,南附雁、代,苟遇有警,烽火一举,羽书四至,则传宣必经之地也。嘉靖二十三年虏由上谷膳房寇应、怀,本地被掠尤甚,故缮城设官,足备不虞。但当云中孔道,且地薄兵寡,路冲差烦,军多乌合,朝隶夕逃,必操守得人,庶恤军养力,不至困苦不支耳。

  应州城 古州治,洪武八年土筑,隆庆六年砖包。本城魏称神武,唐置金城,龙首雁门,南北相应,亦胜地也。但地势平衍,虏易长驱。嘉靖十九年由平虏、井坪入掠朔、应,自后大举零寇,岁犯无常。二十二年置分守参将,旋改驻井坪。议者谓本城属在腹里,又南邻山西北楼口,虏虽至此,不敢久留。然相邻郡邑力寡难援,一方生聚,何恃不恐。又额赋大重,民多逃亡,四野荒芜,闾阎萧索,招抚调停,以实保障,是在良有司耳。

  马邑城 洪武十六年筑,正统二年展拓,隆庆六年砖包。本城虽在腹里,亦系要冲。先年武备废弛,大虏骤至,屠戮备惨。款后边警稍息,但土地硗薄,不能生聚,军无故籍,招集为难。必军民乐附,士马饱腾,是在守备邑令加意振饬抚绥,乃可无患。不然,虽洪涛环后,雁塞居前,桑乾、灰河襟带左右,亦难限界北虏矣。

  山阴城 古县治,永乐三年土筑,隆庆六年砖包。本城处诸城堡之内,亦号次冲,兵寡土碱[1],耕植不易。嘉靖七年北虏由大石梁入寇,十年由镇城西下,几为所陷。然本城八岭拱围,二河经带,形势可据。倘以腹里玩易,不思备防,则度此以直窥雁门,未易言矣。

  怀仁城 洪武十六年设,万历二年砖包。本城设在腹里,当三云之中,地瘠民贫,非虏所垂涎者。嘉靖二十三年北虏夹镇城而下,总兵彭英坚壁不战,任其大掠而还,至今憾之。今款贡已久,虏患犹缓,但土荒芜,民逃且半,额粮拖欠,催科不前,所当以抚字为招徕者也。

  井坪城 成化二十一土筑,隆庆六年砖包。本城冲缓相半,境无分边。王家庄抵河皆通大举,若犯平虏、威远、朔州地方,必由此入。嘉靖五年虏寇本城,参将李瑾督劲兵来击之,虏败去,数年不敢窥云南。自后两犯石州,薄城下,无敢举火者。近移南路参将驻居此城,兵势颇盛。若钱粮及时,训练勤熟,烽火严明,由朔州以达乃灭各堡,声援相及,可保无虞焉。

  朔州城 洪武三年砖建,万历十五年增修。本城虽不临边,然处云中之南,宁雁之北,地方平漫,虏骑易驰,实三云要害之区,两镇适中之会也。故先年军门驻扎,后移阳和,止设兵备。纳款以后,边患稍息,万一蠢动,则井、朔二城首当其冲,盖乃河、井坪为朔州之卫,而朔州又宁武、山、马之卫也。思患预防,相机审处,惟各地方同舟共济,辅车相依。若虏一犯朔,山西之兵彻其前,平、井之兵袭其后,云东、云中率兵夹攻,则虏势虽强,必四顾牵制,不敢狂逞矣。

  灭胡堡 嘉靖二十三年设,万历元年砖包。本堡极冲,边外地名黑石崖,顺义王部落住牧,本边中沟等墩迤北通板升巢穴。地形漫衍,未有隘塞,且界处二镇之间,苟一越墙,而患即中于朔州,且窥马邑矣。欲固守以为南障,此为要地云。

  将军会堡 万历九年建,二十四年砖包。本堡旧名白草坪,山险阜高,边外逼邻多罗土蛮巢穴。地远戍守不便,嘉、隆间为虏渊薮,兵守则虏潜,兵撤则虏至,耕牧俱废,人迹几绝。当事者创议修筑,割两镇之要区,据三城之冲会,无事则列垒而居,有警则环策而应,襟吭既据,内地亦有恃焉。

  乃河堡 嘉靖四十五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堡分守虽无边隘,虏入极为要冲,大沟口、响石沟口俱通大举。西则犯山西老营堡,南则窥利民堡、荍[2]麦川,东则寇井坪、朔州,迤北通板升巢穴。嘉、隆时屡次入犯,城几为陷。盖虏之入犯,老营兵仅保西界乃河,割地分守,两镇利害所关,故有事必协力应援,无分彼此,庶克有济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本章按照城堡在地图上出现次序,调整了段落顺序。
[1] 原文为“鹻”,同“硷”,同“碱”。
[2] “荍”同“荞”。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