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三 险隘考 北西路参将分属图

  此北西路参将所辖也,属五守备,四操守,分边沿亘七十七里。

  本路先驻应州,所辖各堡原分属左卫及镇城北路,嘉靖二十八年以边远,镇城难于接应,乃移应州参将于助马,以壮声势焉。盖末设堡之初,该路原为沙漠,无边可限。助马边外马头山群虏住牧,每乘高窥伺左卫一带,零掠暗劫,行旅不通,耕樵失所,虽有更番按伏之兵,无济防御。自拓地置戍,建筑墩墙,茂穑力田,商旅云集,总兵周尚文之力居多。迩来乘暇增修,所在完固,边氓安业,将士蒸皇。惟先事申严,防守不坠,练兵储饷,远谍明烽,无论款市,足制其心。即万一匪茹,参将调度于中,守操四面驰击,首尾应援,可恃无恐。北西既安,云中堂奥之地重有赖矣。

  拒门堡 嘉靖二十四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堡设在极边,初为乱草营堡,改名拒门,以为镇城门户。迤东为弥陀山,边外地名下水海子一带,虏酋打儿汗倘不浪等部落住牧。昔年虏困我军于此,总兵周尚文帅师解之。万历十三年改操守为守备,以重事权。惟是地当极冲,军马数少,议者请改拨腹里破虏堡军马数百以资防御,亦缓急多寡之得其宜也。

  破虏堡 嘉靖二十二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堡旧称极边,自添建五堡,边墙外徙,稍称腹里,以故万历十三年改守备为操守。然地势平坦,无险可据,虏易长驱,堵截为难。所恃土田颇饶,军士月粮外,岁收子粒,足供宿饱,鲜有逃亡,而灭虏、保安一带均赖之矣。

  云冈堡 嘉靖三十七年土筑。本堡东西当镇城、左卫孔道,旧城地形卑下,北面受敌。于崖北创筑一堡,移官军处之,仍存旧堡以便行旅。近因新堡缺水,复于二堡相联东西修筑连墙二道,中有敌台铺房。万一有警,庶取水者有所趋避,而戍守者恃为重关,此该堡之两利也。

  助马堡 嘉靖二十四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堡东接拒门等堡,西连保安所,谓外五堡也。堡东地势平旷,虏易长驱,而马头山迤西,又边在山内,无险可恃。边外大树带,虏酋哱吉奈倘不浪部落在焉。先年入犯频仍,杀伤甚惨。其海东山、鸦儿崖皆其住牧之所,较诸堡尤为最冲,嘉靖末特移参将于此。款后宁谧,但每市群酋蚁聚,抚处防范颇费经画。近因援兵步多马少,缓急难恃,因汰步军粮饷改买操马,又将各堡援兵总集该堡,士马渐充,足御窃发矣。

  灭虏堡 嘉靖二十二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堡外控保安诸堡,内蔽左卫,盖云西要冲地也。东与破虏相接,地势旷衍,无崇山峻岭之限。而边外丰州、云内一带,虏酋黄金榜实、土骨赤部落住牧。嘉、隆间该堡屡遭残困。若保安、助马烽火严明,破虏、威虏声势相接,虏知有备,亦不敢远掠矣。

  属镇不属路一城:

  高山城 本城密迩镇城,与聚落为左右二翼,西通左卫,实为咽喉之地,故虽属北西路分地,而钤制之责专受镇守。仓廒积储视左右二卫等,又割前卫中右所分置其内,诚重之也。城滨于河,冲决浸渍,渐至倾颓,大为后虑。近筑河堤,颇足捍御,惟地当孔道,应付烦剧,军士苦之。

  保安堡 嘉靖二十五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堡设在极边,地势平衍,与破、灭二堡相为唇齿。边外玉林城一带,虏酋阿孙倘不浪部落住牧。虏若由此入,则高山左卫而南可长驱矣。嘉靖间大举,掠至驼腰沟等地方,本镇坐营战没。近因堡窄人稠,无可居址,于堡东筑关厢一座,军民丛集,防御有资云。

  威虏堡 嘉靖二十二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堡设在极边,西南地势平旷,戎马易驰。边外地名秃墩一带,虏酋忽都儿、大同部落住牧。嘉靖中累次大举,岳总兵之衄,实在于此。隆庆初年本堡被围,伤残益甚。惟是相睽左卫仅四十里,万一有警,本协兵马星驰截击,庶可为本堡一臂焉。

  云西堡 嘉靖三十七年土筑,万历二十二年砖包。本堡西连左卫,东接高山,实虏必由之地,虽稍近腹里,亦要区也。况各堡官军俱有养赡地土,而本堡独无,先年虽曾议设,后告退入左云二卫,故该堡之民疲敝易逃。在事者不可不加抚恤也。

  宁虏堡 嘉靖二十二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堡边外土城一带,虏酋大兰把喇素部落住牧。虏若入犯,必从本堡迤南而入。嘉靖中由此大举,直掠怀、应、山、马等地方。款塞以后设有市垣,夷人月赴贸易,一切防范视他堡称难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本章按照城堡在地图上出现次序,调整了段落顺序。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