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一 安攘考 安攘 元末~洪武年间

   元顺帝至正十九年春二月,都督孛罗帖木儿来镇大同。二十四年夏四月,孛罗帖木儿反。二十五年夏四月,陕西行台扩廓帖木儿来袭大同。

   国朝高皇帝洪武元年,右丞薛显,参政傅友德、陆聚来取大同,禽元乔右丞等三十四人以归。

   二年,元扩廓帖木儿奔大同,副将军常遇春北伐,扩廓奔甘肃,其守将竹真弃城遁,遂取大同。
   此大同自石晋弃割之后四百余年,复合于中国也。
   二月,都督汪兴祖来守大同。
   将宣武、振武、昆山三卫兵,两败元兵,斩获甚众。此将臣镇守大同之始。
   三月,都督兴祖取武、朔州,禽元知院马广等六百三十四人。八月,元脱列伯寇大同,偏将军李文忠、右丞赵庸击破之。
   遇春北伐还,次柳河川而卒,文忠代将其军。文忠至太原,闻脱列伯攻大同甚急,与庸谋曰:“吾等专制阃外,今大同受围,若俟进止,恐失机会。”于是率诸将谭济等出雁门,过马邑,抵梅峪口,遇元逻卒数千,与战败之,擒其平章刘帖(本)[木]。进次白杨门,又禽所谓四大王者。前军去大同三十五里,阻水而壁,文忠密遣人与城中都督兴祖期。是夜,脱列伯悉众来攻,文忠坚壁不动,以二营委敌,督令死战,不之救。自寅至辰,度已疲,分军疾驰,薄其阵,城中亦开门出,腹背奋击,大破之。追至炭窖,擒脱列伯,降其众。进兵东胜州,至莽哥仓而还。初,元主北奔,命脱列伯以重兵攻大同,规恢复,及是乃绝意北窜。

   [五年]三月,指挥章存道及北虏战于断头山,死之。
   时诸将北征,存道从中山侯汤和守合墩不剌营,至阳和北境断头山遇虏,力战死之。

   六年,虏寇武、朔,临江侯陈德、巩昌侯郭子兴御之。师至,虏夜遁。
   八月,虏寇朔州,指挥谢彦击破之。
   十月,副将军李文忠出塞击北虏,禽其太尉伯颜不花。
   十一月,北虏寇大同,大将军徐达,副将军文忠、冯胜御却之。
   文忠已退师,虏酋王保保复寇大同。是时诸将分屯代、崞间,达闻警,复向大同,至猫儿庄(在阳和北代县)遇雪,退壁于雁踏堡,逻骑获其平章邓孛罗帖木儿。达诘之,知怀柔有伏兵,分兵掩击,禽其将康同佥。王保保遁。

   七年,指挥景(名缺)出塞击虏,破之。
   虏数出没,诏文忠北伐。文忠时驻代县,发景出白登,遇虏,禽其国公孛罗帖木儿。
   八月,文忠出塞,攻大宁,克大石崖,至丰州。
   文忠出塞击虏,斩其鲁王及司徒答海俊、平章把都、知院忽都,得鲁王妃蒙哥颓。于是北虏乃儿不花遣人款塞,诏许之。征虏大将军冯胜出塞,定散不剌地,逾月还。

   三十二年,燕王至大同。
   由紫荆历广昌、蔚州,进大同,诸将张玉、朱能、薛禄、陈亨、亨子愆皆以兵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