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三 险隘考 不属路城堡图

  此不属路所辖七城堡,无设参将,其兵马隶总戎节制,以粮草属中路通判综理,故亦名中路焉。总之,中路之冲惟聚落、许家庄,盖虏至二城,则兵已过险,不西犯浑源,则东犯蔚、罗、广、灵,灵丘、广昌之间悉戒严矣,是镇边诸堡屏蔽浑、蔚二州者也。而广昌等三邑则又藉于浑、蔚,为倒马、紫荆二关保障者也。联血脉以保腹心,重藩垣以成犄角,休养士卒以固疆圉,煦育黔黎以实荣卫,庶元气充而神气亦自振乎?

  大同镇城 洪武五年大将军徐达因旧土城砖包,万历八年加修。

  本城为三云会城,去边不三舍而近,代王藩封在焉。国初边备付之镇守大将军,永乐间始设巡抚总兵,天顺间添设分巡按察司粮储户部,嘉、隆间添边游兵神机等营。游击同驻镇城,往岁虏马充斥,四时戒严,费饷劳师极矣。自受款以后,生齿渐烦,商旅辏集,军民乐业,啬人成功[1],非复昔日凋残景象。而识者犹廑未雨之思,谓五十余年人狃于嬉憩,法格于蠹奸,宗室烦多,旗军刁敝,禄粮月饷往往缺乏,大同之忧不独边计焉。

  许家庄堡 嘉靖三十九年更置,万历二十九年砖包。本堡原属民堡,地极平旷,虽稍属腹里,然离各城堡方隅隔远,必城此扼塞,烽堠方可四彻。嘉靖中虏骑无岁不至城下,今虽宁谧,然当宣大两镇径路往来如织,敝于送迎。且军多乌合,有甫隶籍而旋即逃匿者,所当抚恤而振饬之也。

  蔚州城 周天象二年创建,洪武七年砖包。本城系腹里,地当宣、云之交。城垣系国初命指挥周房督治,高厚完固,甲于云中,迄今二百余年,壮丽尚如一日。方寒垣未就,胡马数南,蔚盖为紫荆要冲,且土沃物丰,商贾辏集,虏所垂涎而未经残破者,以有兹城也。故曰城塞外贵得其地,城塞内贵尽其力,一劳之后,可以永逸,于蔚可见。但本城兵马俱属宣镇,军民错治,当事者调剂为难耳。

  广昌城 洪武七年砖建,嘉靖三十七年重修。本城系腹里,重冈叠障,密迩紫荆、倒马,固两关之要枢也。守备所领兵马俱属宣镇县官,惟司土兵壮夫与守备共守之。若虏逾蔚而南,此地虽必经之路,然收保自卫亦可以免。惟界连畿辅,逼近山谷,所在多盗,彼此潜匿,弭患预防,是该邑之所宜急务者。

  聚落城 弘治十三年创,隆庆六年砖包。本城为大同左辅,与高山城称两翼,且在云中、云东之介。西北崄巇,东南夷坦,固屯伏夹应之所也。虏必过此,始能方轨连营,恣意肆掠。今缮城设备,保障亦足资矣。但当四达之衢,肩摩毂击,答应烦困十倍他城,以此守备官有愿投牒而去者。禁约体恤,此为尤急也。

  灵丘城 唐开元创,天顺三年土筑,万历二十八年砖包。本城系腹里,山谿间阻往。嘉靖二十三年,虏由宣府膳房堡入,遂至本城,大肆杀掠。然虏患犹偶耳,乃其途系冲要,民寡而供亿不胜。风气犷悍,少迕辄思操刃,且矿盗时发,防范固不易焉。

  广灵城 洪武十六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本城系腹里,乃浑、蔚适中之地,邑小民贫,易为收敛。巡徼之卒三百亦足以守,但六楞山、火烧岭等处皆矿盗巢穴,禁戢宜严。时虽安宁,防不可辍耳。

  王家庄堡 嘉靖十九年土筑,万历三十年砖包。本堡设浑、灵两界之间咽喉之地,防御为难。初止设驿丞一员,因山岩崎岖,盗贼生发,万历十九年抚院邢□[2]议设操把治兵扼塞,无事固以弭盗,有事即可防虏,地方重有赖焉。

  浑源城 唐州治,洪武元年因之,万历元年砖甃。本城系腹里,北岳巍峨,环绕八山,浑流八水,凿岩构木,遗址圪然,诚云中要害也。若守乱岭之关,则虏骑必难东下;固磁窑之口,则胡马不至南驰。况坚壁清野,虏不能久,故人谓浑源之地可掠不可攻,贵守不贵战,视他城稍易为力焉。

  属镇不属路一城:

  高山城 天顺六年建置,嘉靖十四年改建,今城万历十年砖包。本城密迩镇城,东与聚落为左右翼,而仓廒积贮与二卫等,诚重之也。城濒于河,冲决浸溃,渐至倾颓,大为可虑。近筑河堤,颇足捍御。第当孔道,应付繁难,军士苦累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本章按照城堡在地图上出现次序,调整了段落顺序。
[1] “啬”通“穑”。“穑人”谓农人。
[2] 原文此处留空一格,疑为缺字。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