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齐长城

  齐国,位于山东省北部,公元前十一世纪周分封的诸侯国之一。
  开国君主吕尚,建都营丘(后称临淄,今山东省淄博东北)。齐灵公十五年(公元前567年)齐灭蔡后,疆土扩大到山东东部。疆域东到海,西到黄河,南极泰山,北到无棣水(今河北省盐山县南)。
  吕尚是炎帝族四岳的后裔,其祖原居东方,与禹一起治水有功,封于吕,遂以吕为氏。周文王尊吕尚为师,共谋灭商兴周。周成王封吕尚为齐侯之后,还赐给他一种特权,得以征伐有罪诸侯。
  春秋初期齐桓公任用管仲进行改革,国力富强,吞并邻国。荀子说齐桓公并国三十五,韩非子说桓公并国三十。齐国成了华夏各国中最富强的国家。
  齐桓公七年(公元前679年),齐国开始称霸。此时,楚国亦在长江、汉水一带强大起来,有与齐国霸业相抗衡的趋势。
  齐桓公三十年(公元前656年),齐桓公亲率齐、鲁、宋、陈、卫、郑、许、曹八国大军伐楚。大军进至召陵(河南省郾城县东),楚成王派使到军前讲和,桓公许和退兵。这次伐楚暂时达到阻楚北进之目的。
  齐筑长城,主要是用于防楚。史书记载较多,最早的当为《管子·轻重篇》所载:“长城之阳鲁也,长城之阴齐也。”1
  齐桓公于公元前685年至前643年在位,任管仲为相,尊为“仲父”,管仲死于公元前645年。加上述记载准确,齐长城当建于公元前685至公元前645年之间。
  《水经注》汶水注中引《竹书纪年》云:“晋烈公十二年,王命韩景子、赵烈候及我师伐齐,入长城。”2
  晋烈公十二年(公元前404年)于齐国为齐康公元年。
  《史记·苏泰列传》亦引《竹书纪年》云:“梁惠成王二十年,齐闵王筑防以为长城。”3按《史记·六国表》载,梁惠成王二十年当为周显王十八年,两周显王十八年于齐国当为齐威王六年(公元前351年)。
  《史记·楚世家》引《齐记》云:“齐宣王乘山岭之上筑长城,东至海,西至济州千余里,以备楚”4齐宣王为齐威王之子。公元前319年至前301年在位。关于齐宣王筑长城的记载是齐国筑长城最晚年限的记载。
  关于齐国长城的起讫地点及其走径,历史文献中记载的也十分清楚。
  《水经注》汶水注,载有:“汶水出朱虚县泰山。山上有长城,西接岱山,东连琅琊巨海,千有余里,盖田氏之所造也。”6
  《史记·楚世家》引《太山郡记》云:“泰山西北有长城,缘河经泰山千余里,至琅琊台入海”。7
  又引《括地志》云:“长城西北赵济州平阴县,缘河历泰山北冈上,经济州淄州,即西南兖州博城县北,东至密州琅琊台入海。”
  齐长城西起于今山东省平阴县北,向东经泰安县西北至莱芜县北。
  《泰安县志》载:“长城钜防俗呼大横岭,县西北六十里即泰山岗阜,古长城所经。”
  《莱芜县志》载:“莱芜处万山之中,而直北有长城岭者,城基犹隐隐可见,意即古者齐鲁之界。”
  齐长城由莱芜县继续向东经沂山山脉,安丘县东,至陵县南的大朱山与与小朱山之间入海。自古以连通鲁南鲁北而著称的穆凌关就座落于沂山山脉。关于齐长城的这段走径,《章邱县志》、《临朐县志》、《营州志》、《诸城县志》、《胶州志》等方志中留有较为详细的记载。
  现今在上述齐长城所经之地,基本上还可寻见城墙的遗址。罗哲文《长城》一书认为:齐长城是春秋战国时期长城遗址保存得较多的一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管子·轻重篇》,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年版,缩印《二十二子》本,卷24,第191页。
  2.《水经注·汶水》,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王国维校本,卷26, 第864页。
  3.《史记·苏秦列传》注《正义》,中华书局 1973年版,卷69,第2268页。
  4.《史记·楚世家》注《正义》,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40,第1732页。
  5.《水经注·汶水》,上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王国维校本,卷26,第863页。
  67.《史记·楚世家》注《正义》,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40,第1732页。
  8.《泰安县志》,清同治六年刻本,卷3,第39页。
  9.《莱芜县志》,清康熙十二刻本,卷8,第69页。
  10. 罗哲文:《长城》,北京出版社1982年版,第13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