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金长城

  金,为女真族建立的统治中国北方的政权.女真族的起源,可追溯到远古,最古称肃镇,南北朝时称勿吉,隋唐时称靺鞨。五代时,女真族分布于松花江、黑龙江下游一带,从事渔猎。辽太祖天赞四年(公元925年),渤海国被江所灭后,“女真”之称始见于世。北宋政和4年(公元1114年)女真完颜部领袖阿骨打率部举兵抗辽,次年正式建国称帝,国号金,都会宁(今黑龙江阿城南)。金太宗天会三年(公元1125年)灭辽,次年灭北宋。疆域东北到今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外兴安岭,西北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西以河套、陕西横山、甘肃东部与西夏接壤。公元十二世纪末至十三世纪初,蒙古族在其杰出领袖成吉思汗的领导下,勃兴于大漠南北,金章宗泰和六年(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蒙古汗国。金为防御蒙古,开始大筑长城。金王朝所修长城,见诸于史皆称之为界壕或边堡。
  金界壕的修筑,史载较早的为婆卢火所浚的泰州界壕。
  《金史·地理志》载:“金之壤地封疆,东极吉里迷兀的改诸野人之境,北至蒲与路之北三千余里,火鲁火疃谋克地为边,右旋入泰州婆卢火所浚界壕而西,经临潢、金山,跨庆、桓、抚、昌、净州之北,出天山外,包东胜,接西夏。”1
  泰州在今吉林省白城市东南。据载,婆卢火于金熙宗时期任职于此,由此可知,婆卢火所修界壕当为熙宗年间即公元1148年以前。
  金世宗大定年间,虽朝廷几次议修边堡,设置壕堑之事,但真正落实动工的却很少。据载,大定三年(公元1163年)左丞相完颜守道经略北方时,把西北路,西南路靠近内地的旧设堡戍,迁移至边地,并与临潢路泰州的边堡相接。大定年间所修筑的防御工程质量很差,很短时间内便丧失了防御能力。
  到了金章宗明昌年间,蒙古族的势力已越来越强大,而金政权的统治力最则日益削弱,处内外交困之境,所以对增长中的蒙古族势力,不很不采取消极防御措施。
  据《金史·完颜襄传》载:“因请就用步卒穿壕筑障,起临潢左界至北京路,以为阻塞。言者多异同,诏问方略。襄日:‘今兹之费虽百万贯,然功一成则边防固而戍兵可减半,岁省三百万贯,且宽民转输之力,实为永利。’诏可。”2
  由临潢府左界至北京路穿壕筑障,工成之后,其它一些地方亦如此效法,大开掘堑筑垒之工。
  《金史·独吉思忠传》载:“初,大定间修筑西北屯戍,西自坦舌,东至胡烈么,凡六百里。中间堡障,工役促迫,虽有墙隍,无女墙副堤。思忠增缮,用工七十五万,止用屯戍军卒,役不及民。上嘉其劳,踢诏奖谕。”3独吉思忠,是章宗承安三年(公元1198年)出任西北路招讨使的,修西北路防御工程之举当在其上任后。
  《金史·仆散揆传》亦载:揆升西南路招讨使后,“沿徼筑垒穿堑,连亘九百里,营栅相望,烽候相应,人得恣田牧,北边遂宁”。因其功而召“拜参知政事”。4
  仆散揆是章宗承安四年二月升参知政事的,其筑垒穿堑之功当成于承安四年之前。
  近些年来,文物考古工作者在考察中发现《金史》中所载的,金代东北路、临潢路、西北路和西北路境内的壕堑,基本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境内,东起自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向西经布特哈旗和扎赍特旗等地至科右前旗。由科右前旗向西南方向分出南、北两条线,北线的走向是:经突泉县北部,于科右中旗北部穿越兴安岭,进入锡林郭勒草原。过苏尼特左、右二旗,至四子王旗。南线的走向是:经突泉县、扎鲁特、巴林右、克什克腾等旗,于达里诺尔西南进入锡林郭勒草原,然后经正蓝、镶黄,苏民将右等旗,在四子王旗查干脑包乡与北线相合。自四子王旗,向西南经达茂、武川县,消失于大青山北部群山之中,其遗迹基本上还可以找到。5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金史·地理志》,中华书局1975年版,卷24,第549页。
  2.《金史·完颜襄传》,中华书局1975年饭,卷94,第2090页。
  3.《金史·独吉思忠传》,中华书局1975年版,卷93.第2064页。
  4. 《金史·仆散揆传》,中华书局1975年版,卷93,第2068页。
  5.《内蒙古文物考古工作三十年》,载《文物考古工作三十年》,文物出版社1979年版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