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关于生活的经济学解释
作者:阿岑 2002-05-17发表于长城小站

  我是学经济学的,所以比较习惯用经济学的方法来观察、解释世界。其实经济学可以解释和指导的生活问题还不少,今天正好有闲,写下这些体会供大家一乐:

  1、关于生活的固定成本问题
  我们知道一个企业的固定成本越高,保本点也就越高,通俗的讲,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就越大,同时,某个行业要求的固定资产投资越多,则这个行业的进入、退出壁垒也就越大。

  生活也一样,如果年轻的时候你的生活固定成本越高,那么你生活的压力也就越大。同时,由于固定成本太高,你重新选择生活方式和职业的灵活性也就越小。

  而且很多消费是有刚性的,很可能从可变成本逐步变成了固定成本。由简入奢易,由奢入简难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大学的时候,你只在极其有限的条件下打车,你还有坐公车和骑自行车的选择,所以打车费用对于你来说就是可变成本。而工作过后,你会觉得挤公车太幸苦,骑自行车没体力,这样打车就成了你唯一的选择(买车之前),这样打车费就成你的固定成本。哈哈,这只是一个小例子,仔细想想,我们就不难发现我们自己身上发生的类似变化。

  固定成本大了有什么坏处啊,举个例子。我的朋友按揭买了一套120万的房子,每个月的按揭是8000元,这8000块在未来15年内就是他的固定成本了。他本来对现在的公司已经呆腻了,要以前早就跳了,但是现在要换工作顾虑就多了。因为不管怎么着,一个月的基本收入能供得起房还能支持他的时常消费的工作不多。本来由自己创业的想法,但是,现在生活的固定成本这么大,你说他敢吗?举这个案例说明的就是,年轻的时候千万别给自己的固定成本搞的太大,否则会让我们失去很多选择的权利与机会。

  2、价值观
  价值的经济学概念就是效用,效用是消费者从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所获得的主观心理满足程度。所以评估一个东西、职业、女友以及生活方式的价值,纯粹是你自己的主观感受,不用管别人怎么想(当然前提是别妨碍别人),你觉得它值多少,你就应该付出多少。毕竟生活是要你自己过的,其中的心理感受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3、选择的成本-收益分析
  任何一项选择你都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和成本,获得一定的收益。你必须评估成本-收益对于你的价值,然后作出选择。我们最常犯的错误是,总是想不承担风险,而想获得那些收益,或者压根就不想作出选择。周围的朋友最经常碰到的问题之一就是职业的选择问题。

  举个例子,在自己创业和继续在公司里做的问题。

  创业必然要承担更多的担忧、付出更多的时间,但是可以自己来指定规则,实践一下你对职业发展的理解。而在公司里做你会有一份不错的、稳定的收入,确保你现在的生活水平和社会认同程度。你不用为工商税务发愁,也不用为公司的生存、发展担忧。但是你可能得忍受善于PMP(拍马脾)的人比你升迁更快,而你看好的业务发展计划与方向也得不到领导的认同,领导们陪人吃顿饭就会比你辛苦半年分到的奖金多。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公司现象。

  所以你必须考虑,你愿不愿意承担各自的风险。然后就去行动。千万别既享受惯了单位的福利分房又成天羡慕人家开公司挣钱。人最重要的是要理解自己,从经济学角度而言,也就是要理解自己的效用函数。

  这样你生活的总效用函数才能实现最大化。这就是经济学对我们追求幸福过程的解释。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