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记忆里的端午节
作者:水 2002-06-14发表于长城小站

  从前是不知道为什么过端午节的,只知道那一天会有香甜的棕子吃:细细地拨开竹叶,咬上一口白嫩的糯米,紫红的大枣就露出头来。除了吃的东西,还有一些小玩意儿。

  五彩线:
  端午节早晨,一般都要比太阳起得早。起床后,在手腕和脚踝上缠上五彩的丝线,今后一直带着,据说可以去病除邪。其实在我心里,这些五彩的丝线是那些精美手镯的替代品,从没想过是不是真的可以降妖除魔。

  记得初二时,准备了长长的五彩线,站在放学的路口,见到要好的同学就帮她绕在手腕上。很多男生也经不住诱惑。那天,我交了好多朋友。:)

  缠彩棕:
  就像现在有人喜欢叠纸星星一样,从前每年端午节,我和姐姐们都要缠个彩棕子,有时用金线彩线,有时用素色的线。每年,要好的朋友都会在端午节前两天就提出申请,要我缠个彩棕给她。有时上着课,书桌下面就一圈圈一层层地开始缠绕起来。

  送完朋友,自己都会缠一个留起来。或是挂在窗棂上,或是挂在灯线上。每到这时,妈妈就会笑咪咪地毫不吝啬地提供针线,这也是她觉得有巧手女儿很欣慰的时候。也许是落了灰尘丢掉了,或是家里大扫除时丢掉了,总之过了一年就不知所踪了。

  香荷包:
  家里女孩子多,经济不宽裕,妈妈很少买什么玩具给我们。最高兴的就是端午节妈妈给我们做香荷包。红红的一小块锦缎,塞上棉花和干艾蒿,穿上丝线,吊挂在胸前,心里美得什么似的。这也是我们向伙伴炫耀有一个巧手妈妈的好时候。

  小布人:
  女孩子小时候多喜欢布娃娃,我也不例外,虽然表面似个假小子,但看到漂亮的洋娃娃,还是会走不动,赖在地上哭着喊着让大人为难。

  有一年,妈妈狠狠心,剪了块白布给我缝了个小布人,用黑毛线做头发,还裁了个红肚兜给它。整整一天,我都宝贝似的粘在手上,谁看都不撒手,生怕眨下眼就被人抢走了。小孩子的新鲜一过,它就不知去向了。

  现在我们姐妹三个都工作了,对这些儿时的小玩意怀恋也都被时间的水流冲远了。提起端午节,只剩那些童年的快乐影子在丝丝闪光。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