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西藏之四——然乌,纯粹的美景[插图]
作者:魏碑 2002-08-11发表于飞天游记

  然乌,最初见到这两个字的时候,它是从纸面上透着一种雍容的气度和异国情调来的。在念出‘然乌’这几个音节的时候,舌间轻轻收放,是温柔的,含蓄的。想象当中,然乌的湖是这个样子,雪山倒影,松柏青翠,宁静怡人,应该如一个婉媚的异族女子。在徒步去然乌湖的途中,我就是这样一路想象着。

  一些澄澈的溪流从路边汇进河谷,形成水域,两边则是青山怀抱。见惯了前两天所翻过的光秃秃只有草石的高原的景色,乍一见到满眼的苍绿,尽管和自己想象当中相符,却也是有些吓一跳。一些云呈哈达的形状,悬在远处所见的雪山腰间,让人见了,满心欢喜。白云闲逸,随着阳光的移动而显出不同的色彩质地,看高原天空的白云,会让人觉得,白色原来也可以和墨色一样啊,深浅浓淡之中自蕴五彩。
  
  来到湖边,波平如镜,与我想象的相差无几,而那些云,缠绕在雪山青松之间,更衬得然乌湖澄明婉约。然乌湖很静,很静很静,静到哪怕可以悄悄触摸那些风所掠过的水纹,你也会担心惊醒湖中沉睡的神灵。

  我因如此多的静谧而困惑,如果有一朵花儿在我面前细细开放,我想,我恐怕能够录下花瓣开启的声音。

  我长时间的坐在它的面前,和身边的人一起,等到夕阳染红雪山上的云彩,那时候,然乌湖就象素净的女子突然变得活泼泼起来,披上气韵生动的五彩衣,要去赴一场时光的盛宴。转眼间已是彩霞满天,那些山的剪影,有的深如泼墨,有的浅青如素描,无论是沉郁还是纤秀,霞光所映照出的然乌湖的美都是一样的,令人有瑰丽的幻想。

  月出来了,隐隐的,那些湖水带着浅笑和夜的凉意,一直沁到我梦里去。

  2001游.2001记
Image belongs to 光影随风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