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梦回西夏(一)不湿的佛像
作者:CB 2002-05-09发表于长城小站

  前赘:自被安分无理剔除出山东之队。手里一直拿着两张地图。一为江西,一为宁夏。订票前的最后时刻,对西部永远不变的向往占了上风。最终决定前往党项族的帝国大夏国。
  同样的收拾行囊到最后时刻,同样的站台票进站,同样的上车被据,同样的化险为夷。不同的多了同行者文物贩子月兑。
  
  (一)不湿的佛像
  酒醒时天光大亮。白石与月兑发现车以进大夏国地界。晌午下车,踏进大夏国的都城兴庆府。早听说羌人女子美貌,一见名副其实。二人便站了街边张着嘴痴痴的看,有涎水滴下,才想起饥肠鼓噪。两碗臊子面下肚,一碗羊肉汤溜缝。二人抹了嘴,北行去往贺兰山。途经镇北堡见硕大“电影海报”立于门前,遂败兴而去。进得苏裕口奔南面小山背包上行。遭路人啧啧,嘬其牙花(子)。俄顷众嘬声中有异调刺人耳臌:“爬这山,好象用不着这么多东西”。眼望人头窜动,旌旗飘飘。二人实在无法于啧啧重压之下继续攀登。为保住贺兰及周遍人民之牙花,改道灵光塔,撇开众人,冲贺兰主峰敖包圪达而去。沿山谷行进多时,一旁石壁凸显出三尊佛像。继续前行遇雨而阻,遂放弃主峰。返回时见石壁皆湿,唯佛像独干,二人唏嘘称奇。
  沿大道赶至贺兰口瞻仰回鹘,契丹,蒙古,敕勒,回纥,土谷浑,鞑靼等先人留下的艺术杰作。其线条圆润流畅,手法精练生动。月兑抚摩着一块块岩画,贪婪之情溢于言表。才离了岩画,不见了月兑。回头见其与一女子攀谈。短发,清秀不似胡人模样。女子执一小旗,一边引领数人,一边与二人纵横古今。队中有京城老纨绔斜眼瞥视,口中念其穿越贺兰之壮举。临别见白石月兑二人行囊大小,缄口。在其啧啧声中,白石月兑逃遁于山前广阔戈壁之上。只有执旗小女子挥手一笑,深印脑际。
  
  注:月兑--小脱(拖)
    白石--CB
  羌族——西藏青海四川交界处的一支古老游牧民族。三千多年前殷代甲骨文中便有记载。汉藏语系。无文字,通用汉字。四世纪曾建立后秦。命运多劫。
  党项族——羌族分支。11世纪李原昊建立西夏国。并在汉字基础上创立西夏文。13世纪前后被蒙人所灭,屠城掘陵。将整个国家民族摧毁之彻底历史罕见。
  
  二人行出数里。遇好人搭载于货车后斗中,开怀大笑。风驰电掣杀向拜寺口双塔。
  望两旁,一边贺兰横陈,一边荒原无际。遥想当年岳飞抗辽。月兑不禁放声高唱: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眼望/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可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阕
  至西夏王陵,天现暗弱之光。高大怪异的多棱锥体便是荒弃700年的坟冢。空旷的几十公里陵区,寂静无声。风掠野蒿,肃杀之气荡然升腾。
  白石行前那种异样感觉再次显现。那究竟是什么?不知上天能否托梦于他。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