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箭扣豆腐帐之三
作者:狄仁杰 2002-02-07发表于长城小站

  2002年2月3日,星期日
  7:50,起床
  我告诉大家昨晚那扑通一声其实是墙上有张照片掉在了我枕头旁边,当时没吭声是想给大家留个悬念。早餐有酸菜粉丝汤、凉菜、糖三角、贴饼子、馒头和小米粥,总感觉那粥里有股鸡屎味儿。赵家给大家送来手绘的箭扣地区长城简图,我的劣质小背包带子都断了,张望同意把我的抓绒睡袋、空背包和一些零碎放进他包里背着。
  9:35,出发
  原计划分作3组,1组由鸵鸟、山羊带队先出发,由天梯附近上长城,2组由猪猪带队晚1小时出发,从箭口上长城,然后两组在正北楼会合再继续前往慕田峪。3组即腐败组自然是肥姐领衔,1组出发时她们还在懒床。我的肚子不争气,临出发又要大方便,鸵鸟在路边等我。后来得知,张望自己又从另一个方向上山,所以最后实际上分成了5个组。
  我在东直门候车室最先见到的妹妹后来取网名叫素素,她加入了肥姐的腐败组,临出发我请肥姐拍下我和素素握别的照片。在路边与猪猪和银杏暂别,我随鸵鸟上山。路很明显,我们穿田野入山林,沿途经过“将军守边关”和“玉兔取灵芝”。
  10:02,从一缺口处登上长城
  西侧大约百来米是天梯。感觉此处似曾相识,好象就是当年与小站首访箭扣时的登城点。这里长城坍毁严重,大块石和城砖散落在山坡上。1组的山羊木盘等人大概是往天梯方向去了,鸵鸟估计此刻我们的位置和他们可能相差1个小时的路程。
  向东沿长城蜿蜒上下,途中隐约听见西面有喊声,似乎在叫“鸵鸟”,但鸵鸟回头喊山羊又不闻应答。离我们不远也有人声,可是不见人影,我说这幸亏是白天,要是晚上还真有点糁人。
  10:31,又听见喊声
  回头看,红色的抓绒衣出现在天梯东面的长城上,那确实是山羊他们了。箭扣地区的长城上林木覆盖甚密,有些地段岩石和土坡紧贴着长城,挡住了射孔。若是从这里朝外射箭,或是会扎进土中,会是在石头上折断,根本起不到任何实战的作用(除非敌人不想活了,老老实实躺地上等死)。真不明白古人为什么还要这么形式主义,在这里修射孔。其后一直到牛角边的路都是和小站走过的了,我边走边试图寻找当年初到箭扣时的感觉。
  11:34,下到箭扣底部
  这里的地形,和司马台的天梯有些相似。一条小路横穿过长城,很多游人从这里登城。来路上在一处宽度仅有1米左右的单边墙上遇到几个游人,说刚才碰见一个带对讲机的背包族,那就是张望,他即是由箭口登城。
  东向上行,长城坍毁又十分严重,需要从南侧走小路绕上去。中途在敌楼上遇到英国人威廉雇的一名清洁工,得知威廉在西栅子村一共雇了5个人在箭扣地区长城上捡垃圾,每年的12月到次年3月,给他们每人每月150元的报酬,其他月份每月300元。威廉在夏季一般周末都要带人来爬长城,冬天来得少了。西栅子村是个行政村,按自然村分成6队,每个村基本都是个大家族,1队姓林的最多,2队贺,3队秦,4队常、陈,5队卢、孙,6队杨、蔡,威廉住2队。抗战期间这里被日军划为无人区,因为山里有地下党。曾经有一次,日军得到消息,有八路军从四海那边过来,于是日军在二里沟门设伏,八路军到此遭到日军机枪扫射,死了不少人。
  行走时见山羊他们出现在箭口西侧的长城上,两边的人互相呼叫。
  12:02,见两辆白色面的沿公路缓缓由西向东行驶,应该是肥姐和狼他们的腐败组起程了。
上行有段长城坡陡城残,包砖脱落,露出中间的块石。旁边没有小路,只能从裸露的块石上攀上去。我尽量把脚步放轻,不希望踩落城砖。上来后气喘不止,鸵鸟说在这里才有攀岩的感觉。
  远远望见,正北楼上已经有人了,那个挥着手指点江山的可能是猪猪。后面裂缝的一个朋友也赶了上来,很惭愧我始终没搞清他的名字。他说有时走着走着发现前后左右都没有人,只有自己在走,心里有点害怕,只有和大家走到一起才觉得踏实。我说这种情况我也是不止一次遇到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