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徽州杂谈(二)瓷都之美
作者:阿岑 2002-01-19发表于长城小站

1月1日
一、景德镇:瓷都之美
  早上7点,到达九江,安分留下等将于4个小时后到达的漠明。其余人等搭车去景德镇。票价30元/人,伊维克,可以找车老板或者车站顶头一家饭铺老板代订返程火车票。饭铺老板需要押50元押金,信誉还行,就是要记住提前打电话确认。
  九江到景德镇情况羚羊游记已有祥述。比较有意思的是自行车高速公路逆行和司机开车撞斑鸠若干。
  景德镇是此行计划之外的收获。景德镇城市很一般,混乱而拥挤,但是瓷器是景德镇的点睛之笔,不可不看。我们参观了瓷器博物馆、明清园和瓷器一条街。瓷器一条街都是些大路货,价格要使劲地砍,是自己采购餐具之类家什的好地方。如果不是为采购目的的话,不去也罢。瓷器博物馆和明清园却很值得一看。
  瓷器博物馆对景德镇瓷器业发展的历史、各种工艺作了非常完整的介绍。景德镇瓷业兴旺于宋代,朝廷设置官窑,从此景德镇瓷器名声远扬四海。在长期积累创新中发展形成了高白瓷、映青、釉下青花、鈾里红、古彩、斗彩、新彩、粉彩、墨彩等多种工艺。总的说来,工艺还是现在的做的好。我自己比较喜欢青花釉里红的瓷器。瓷器博物馆内藏有各种工艺瓷器的精品。建议先看这里,给自己上上课,对景德镇的瓷器有个基本的了解,再说看过什么叫极品了,买东西也少上当。
  明清园隔市中心有点距离,打车5元。明清园也是个卖瓷器的地方,但是所卖瓷器档次比较高,做工精细。另外有些大师的工作室在那里,可以向他们请教鉴别瓷器的门道。羚羊和老郭在明清园各花100块买了高白瓷的《牧归》,也是什么大师的作品,做工精细,惟妙惟肖,颇为传神,很值。只是这以后每逢坐车颠簸之时,老郭都要心疼地叫“我的“母龟”阿”。在这里的商店买东西价格水分很大,基本上报价的一半就可以拿下。但工作室里的价格没有这么大的折扣。
  青花的鉴别:首先是看色彩,色泽要清爽淡雅,青花色泽浓重的(偏兰黑)的肯定不是好货。再看做工、工艺的精细,比较好的办法就是看鸟的羽毛、花枝之类细腻图案的细线,做工差的线条不清楚且会有断裂、不流畅的情况。最后当然是画工,同样是人物画,传不传神差别很大,大师和工匠区别也在于此。这是明清园的一个大师制作室的长发帅小伙告诉我的,后来一路看下来,有了比较,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他家的青花做的不错,不过我没有买。
  景德镇还有个古窑博物馆,离瓷器博物馆应该不远,我们没有去,不知道怎么样。延村的导游告诉我们,延村的大夫第被整个拆了搬到了这个古窑博物馆。这是后话。
  明清园附近有一片猪脚店,当地人很爱吃。味道、价格确实不错。挑饭馆的秘诀是看看哪家人气最旺就去哪家。另外,景德镇开始有江西南丰蜜桔卖,一块一斤,甜!
二、从景德镇到赋春
  景德镇发往紫阳镇(也就是婺源)的车最晚是下午四点,我们错过了,改乘车去赋春。本来打算独自留在景德镇等PPY,可是觉得一个人有些无聊,景德镇再呆下去也没有什么乐趣,再加上住宿也比较贵,决定和大家一起去赋春,第二天早上再回来接PPY。
  景德镇到紫阳75公里,赋春在中途,距景德镇大约35公里左右。搭乘中巴需要1。5个小时。我们上车后,一群当地村姑唧唧喳喳,对着我的大塑料水杯指指点点,很有兴趣地议论着。听了一会,大致明白个原由:我的杯里泡的是乌龙,发红,“象血一样”,与她们家种的绿茶完全不同。呵呵,小插曲,很有乐趣,茶乡到了。
  当晚夜宿鸳鸯湖宾馆,20块/床,可以洗澡。老郭开始抱怨没有空调。我跟他说,这里的条件已经很不错了。呵呵,可怜的老郭,在第二天夜宿清华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怀念起这家他唠叨了100遍没有空调的房间了。以后的6天里,再也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间了——直到老郭离开后。呵呵。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