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土把式的洋拉练(2)巴黎[插图]
作者:金书 2001-12-15发表于长城小站

  飞机于 10:40 降落在巴黎戴高乐机场。由于巴黎同赫尔辛基有 1 小时的时差,因此在把我的手表又拨慢了一小时之后,现在我们和北京有 7 个小时的时差了。
  一下飞机就看到机场候机厅里换灯管的黑人维修工了,意识到巴黎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而且各色人等都有,我们不能像是在北京那样有一丝的地主思想。现在我们是老外,是别人盯着的目标。
  巴黎的街道很脏,到处是丢掉的烟蒂,交通也是乱糟糟的,但路旁的建筑确显示着其有悠久的历史。
  我们在巴黎的地陪是一位姓汤的小姐,一路上不停地介绍着巴黎地历史、街道边建筑的典故,如数家珍一般娓娓道来。但只是这种走马观花似的浏览,能记住什么呢?此时我只求有一个闲在的好心情了。
  我们直接从机场去了凯旋门。由于是正午,也没什么好光线。草草地、机械地按了几下快门。上车去吃午饭,而后是巴黎圣母院、卢浮宫、埃菲尔铁塔一通逛。
  在游览卢浮宫时,本团的一个傻╳的所作所为令我的情绪很差。看来我还是一个容易受情绪影响的人啊。
  事情是这样的:卢浮宫中挂了很多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进去之前导游一直在说为了保护这些世界珍品,在照相时请不要使用闪光灯。当该傻╳的闪光灯一次次闪亮而招致各种老外的侧目时,我真的为中国人的不争而自惭。这种人如果面对我们的长城该是什么表现呢?不会搬一块城砖回家吧。
  一个真正喜欢艺术的人,是不会去拿一个简单的傻瓜相机去拍这些他珍品的,而且也不可能有什么效果,所以我给他定义为“傻╳”,也因此我拒绝了他请我帮他在一个什么东西前的留影。
  这种人渺小的令我不齿!
  现在的时间是巴黎时间20:30,算上1小时的时差,我已经连续17个小时没合眼了。老农民的洋拉练的第二天结束了。
  
  2001年 11 月 22 日
  巴黎的印象:虽然只是到了一天,但是就像一个老外地初到北京一样,有许多感叹。感叹此巴黎与家乡的不同,感叹一些自己头一回见的东西。
  戴高乐机场大的我没有看完,只知道蓝蓝的天空被飞机的拉线编织成一个白色的大网罩着。机场应该是建在一片丘陵地带,起伏的丘陵上长满了植被。此时巴黎已近深秋,绿的是松树,黄的是银杏,而红的则是红枫了。它们将大地渲染得生机勃勃。空气是清新的,4度的气温也使人感到非常舒服。巴黎的汽车很多,但尾气治理的很好,无论是大客车还是小汽车甚至摩托车,都没有冒黑烟的,当它们从你身边呼啸而过的时候,甚至闻不到那已被我们熟悉的汽油味。
  巴黎简直是美丽的。凯旋门非常高大,我被其精美的雕刻所折服。站在高高的穹顶下面仰望,无论是人物还是装饰的雕花都是那么精美。
  浪漫的法国人在他们的建筑上无时无刻地挥洒着他们的情绪,使人惊诧间对他们肃然起敬。
  从小,巴黎圣母院给我的印象是卡西莫多从高高的城墙上探出他那丑陋的脸。
  而今天呈现在我面前的圣母院牌楼(姑且这么叫)依然是高大的。后面尖尖的屋顶下面则是由各种的柱子和支撑物构成的复杂线条。哥特式风格的建筑特点本来就是以繁杂为美的,而在巴黎圣母院上更表现得淋漓尽致。
  圣母院的大堂庄严肃穆,许多老外坐在那里静静地若有所思。大堂四壁有许多浮雕人物在向人们诉说着他们自己的故事。而对于我这个中国人,连佛教中的各种菩萨和金刚都分不清,就更不用分这儿的什么耶稣基督了。
  老外是真信这东西。有事没事就做个礼拜,来个忏悔什么的,很虔诚的样子。
  因为法国人特别信仰太阳神的关系,围绕凯旋门的四周是一个划在地上的呈太阳光芒四射状的一个图案。而每一道射出的光线指向一条街道。街道的两侧是古老的建筑,而其尽头又多能看到一个圆圆尖顶的建筑,当然基本上不是教堂就是什么国王的宫殿。
  香谢丽舍大街比其它街道要宽一些。但它的尽头却是一个高大的旋转着的观光转轮梯,与古老的巴黎建筑极不协调。街旁林立的店铺的橱窗展示着各种的商品,是巴黎的繁华所在。
  卢浮宫里面透显出了现代法国的富有。身在其中,你无法想象你是置身于一个皇家的宫殿,到处是高科技的设备,非常富丽堂皇。而其间摆放的艺术品,个个都是世界级的瑰宝。法国人真是福气,整天泡在这艺术的氛围里,熏也能把你熏成艺术家。
  当我站在埃菲尔铁塔的二层俯瞰巴黎市区,才知道我们今天的行程实际上是在巴黎不大的老区里转来转去。凯旋门、圣母院、卢浮宫、协和广场等等其实都建在一个不大的范围老城内。纵横交错的街道把它们连接起来。
埃菲尔铁塔

  夜幕降临了,街灯、路灯、汽车的尾灯、建筑物上的装饰灯都亮了起来,整个的巴黎浸泡在灯的海洋里,在我的眼前晃荡着。而面对着这些景色,我也只是落俗地举着相机狂拍,感观上已经没有了任何的感觉。
  当我们把巴黎林林总总的景色囫囵装进大脑和相机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旅馆时。北京应该已经在深夜的2点钟沉睡着了。
  
  2001年 11 月 22日,晚21:00
  今天的日程是上午8:00出发去凡尔赛宫,路上巴黎的外环线塞车,行程约一小时。
  天气基本上都是阴天,气温相当的低,光线也不太适合照相。
  凡尔赛宫是法国国王的宫殿(路易十四),建筑和内饰基本上是仿意大利式。文艺复兴运动影响了整个欧洲,巴黎也不例外。
  凡尔赛的后花园比较大,基本上是巴黎郊外的丘陵地貌。更远处是丛林,古时是路易们狩猎的场所。凡尔赛宫就是为了皇帝们打猎而修建的,这有点象我们的承德避暑山庄。
  下午2:00,我们乘上游轮游览美丽的塞纳河。
  塞纳河两岸的建筑和桥梁众多,又路过了我们昨天看的一些景点:诸如埃菲尔铁塔,圣母院等等,拍了不少照片。
  有趣的是下午在春天香水店购完物,正赶上巴黎的警察罢工游行,有将近一万余人,浩浩荡荡地在巴黎地市中心行进。他们打着横幅,吹着喇叭,高唱着歌曲。原因是巴黎地治安太差,警察经常被杀,所以他们要用游行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工作环境的不满。
  由此可以看出西方的民主。
  特别注明:巴黎这个季节树叶泛黄的树叫栗树。
  有趣的是在巴黎同样是杨树,从外表看不出品种上的差别,但不知什么原因,有的树叶已经枯黄,而有的则仍然是深绿色。
  
  2001年11月23日
  早6:00起床,照样是西式早餐。7:30分坐大巴离开巴黎,向东南方向的瑞士进发.我们大致要在车上呆7个半小时。
  法国乡村的风景是迷人的。高速公路两边起伏的丘陵上是大片绿油油的草地,偶尔点缀着泛红色的树林.由于人迹罕至的原因,树林非常茂密,树之间长满了杂草和灌木。
  我们基本上是迎着朝霞走的,前方的天空被初升的太阳染的通红。我们每个人的脸上也是红彤彤的。而车上贪睡的人只有在梦中欣赏着异国的清晨了。
  日出之后云层上来了。
  云压的很低,透过云层的缝隙可以看到上面湛蓝的天空。阳光透过云层将绿色的大地照射得斑斑点点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美丽的乡村景色象无穷尽的影片一样在人的眼前掠过。我有点昏昏然地睡在这美景中了。
  中午在法国的一个小镇迪荣(DIRONG)打尖吃饭。法国的乡村景象完全没有我们的乡村的简陋和泥泞。干干静静中透出这儿乡人的富足。我们落足的小店的名字叫“宝岛餐厅”,坐落在镇中心教堂边上的民宅里。很小的门脸,上下共两层。名字听来好像是台湾人开的,连老板带伙计总共夫妻两个人。老板很实在的样子,因为我们一下子来了40人而忙碌着,脸上却洋溢着兴奋的神情。对他来说,在这个小镇上,这毕竟是个大买卖。
  经打听,原来他们是温州人,能不远万里来到这法国小镇上开这么个中餐馆,后面的故事一定有很多。我不禁感叹中国人的生存能力。真是有人的地方就能看的见中国人。
  法国的乡村不似巴黎那么喧哗,人们在宁静中生活着。但这宁静中确没有给外来人留下什么生存的空间。能开发出这条旅游线路的人也是不易。这个小店许是借了旁边教堂的光,没有这个教堂的话,一般人是怎么也不会找到这么个小店来作为定点饭店的。
  瑞士是山中之国,少有平地。以前的瑞士很穷,穷得好像我们现在的山民。  但山里的人又很彪悍,因此他们就到法国去当雇佣兵,并为法国流了不少血。如今的瑞士靠其手表业,旅游业,金融业而繁荣,再没有人出去当雇佣兵了。唯一留下来的印证就是他们的军刀和城市中的纪念碑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