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晋省四日:娘子关
作者:狄仁杰 2001-11-25发表于长城小站

  相传,唐太宗之妹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军镇守苇泽关,此后这座万里长城第九关便易名娘子关。关城地势险要,为三晋门户和交通咽喉,历代兵家必争之地。64年前的娘子关之战中,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8军第17师与日军精锐部队先后激战十几昼夜,付出阵亡万人的代价,为保卫太原赢得了时间。
  五十四年之后,我来到了娘子关。
  凭心而论,娘子关城给我的印象不佳,这主要是因为关城的南城门和宿将楼被修复得太过整齐,看上去就象是一座崭新的仿古建筑,完全没有老照片上娘子关给人的那种亘古苍凉之感。
  关城内居住的,都是守关将士的后裔,入城后先向左转进入南门楼北侧的小院。关帝财神庙悬匾“玄天大帝”,关公金身正襟危坐,青龙刀被改造成与杨令公象鼻刀相同的模样。院中砖亭悬挂一口古钟,亭后岩壁上的微型洞窟内有座白面短须的神像。看门的大爷说,那就是赵氏孤儿。传统戏曲和史书中对赵氏孤儿的记述不尽相同,元杂剧《赵氏孤儿》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悲剧之一。剧中的孤儿赵武最终在养父程婴、老将军魏绛等人的帮助下报仇雪恨,除掉了杀害赵家满门的奸臣屠岸贾。大爷说,这里的孤儿名叫仓三,盂县人,是个雨师爷。每逢天旱,人们就把他的像请过来,求他降雨,下过雨后再送回盂县,报酬是为盂县唱3天大戏。1947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娘子关,当时这座像因战争没有被送回盂县,此后就地修庙供奉。如今在这个院子里,还有一座戏台,但已不再唱戏。有资料说当年孤儿的藏身地并非山西盂县,而是河北邢台的赵孤庄。孰是孰非那是史家的事,我只知道,自己曾经被孤儿的故事所感动。
  宿将楼修建于明崇祯21年,今人维修后面积有所扩大。娘子关得名于娘子军,楼内有平阳公主的塑像,两旁有女兵侍立,都是全身披挂。平阳公主头顶凤冠,神态威严庄重。门柱上的楹联道是:“城外青山城下河,楼头古戍楼边寨,雄关百二谁为最,要路三千此并名。”没有韵脚,是对娘子关的概述。大爷说,现在的固关即过去称之为旧关者方为真正的大路,这里只是便道。城墙从关楼东侧以大约45度角向上爬坡,据说抗战期间城墙为日军拆毁,现在又被重新修复。拾级上得最高处,发现修复过的只是从关楼到此几十米的一段。城墙由此左转向北而去,又是衰残破败的样子,有少数垛口和射孔残存。关城外东侧的山坡上,还可见到夯土残墙,那应该是唐朝的遗物。城西有公路与河流,河边有水磨房。横跨河床的那座大桥又被称作阎锡山的“绝命桥”,当年石太线上的列车到此,都要更换车轮,否则就无法在山西的窄轨铁路上行驶。如今桥上已经没有铁轨,成了一座公路桥。远处山坡上矗立着夯土烽燧,对岸一座残破的古建,想必是昔日的点将台。
  下得城墙,出了小院,穿街过巷,不一时来到关城东门。这里没有开放,我只能在门外仰视。城楼大体完整,城砖残缺不全,凹陷处好似密集的蜂巢。匾题“直隶娘子关”,几个字已经有些磨损。据说这座城门是唐朝的建筑,看上去比那修葺一新的南城门要显得有味道多了。
  离关城向东走,过娘子关中学,不久下坡走上公路,一路问询来到地势隐蔽的娘子关瀑布前。桃河水由西向东奔涌而来,水流湍急,人站在河谷里,觉得脚下的石头也在微微地颤动。河水在瀑布前有一段落差,水从高处落下,打着旋涡,泛起白沫,之后水面逐渐平缓,向东一直流出山西,滋润了华北大地。瀑布背依公路,顶端有房屋建筑,让人感觉这瀑布并非是自然所致,更象人为造成。瀑布的高度将近20米,这个季节似乎水量减小,但仍有飞银漱玉之感。岩壁常年被水流冲刷,已经结上了厚厚的青苔。生命离不开水,有了桃河与瀑布这样充沛的水资源,戍关将士当无绝饮之忧。也许,这都该归功于那赵氏孤儿吧。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