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皇城相府和郭峪村攻略
作者:狄仁杰 2001-11-23发表于长城小站

  皇城相府和郭峪村是近些年新开发的旅游景点,非常值得一观。如打算利用周末游览,可以参考以下行程:
  周5晚由北京西站出发,乘火车于周6凌晨到郑州。有多趟列车可供选择,单程大约7个小时。晋城长途车站有到郑州的中巴,相对的郑州也会有到晋城的车。郑州长途车站在火车站广场对面,到晋城单程估计也在5个小时左右,票价不会低于从太原到晋城的票价。到晋城后估计应是周6的中午时分,然后换车到北留镇,再换车到皇城相府。如果是一般性的游览,半天时间足够游遍相府、西山院和郭峪村,时间允许可再游砥洎城。也可以在相府住宿一夜,第二天继续游览,之后返晋城,由晋城回郑州,再由郑州回北京。根据时间选乘合适的车次,保证周1一早上班之前回到北京。
  这样安排行程会有两个缺点:
  一是会休息不好。北京与郑州之间往返都是夜行列车,周1回京后又要上班,会很辛苦。
  二是费用不低。以在北京和郑州间乘坐空调快车计算,硬座票价往返一共188元。郑州和晋城间的长途汽车往返不会低于112元(郑州宇通或者依维柯)。晋城与北留镇间往返车费10元,北留镇与相府间车费往返4元,如包车往返则为20元。皇城相府门票30元,郭峪村门票20元,砥洎城不知是否收门票。若在相府住宿,一晚10元。相府附近自然环境很差,不适于宿营。这几项主要费用最高可达390元,全部费用应在400元以上。
  北京南站有一2163 次列车可直达晋城,发车时间为15:27,次日凌晨3:49到晋城。返回时由晋城乘2165 次列车,20:11 由晋城出发,次日早晨8:52 到达北京南站。如乘这趟车,可以有更多的游览时间,单程硬座票价49元,主要费用可以降为188元。但是2163次发车时间正处在许多人的上班时间,如打算周5出发,需要请假。
  如果利用年节长假去山西,相府和郭峪可以列入旅行计划。
  以下几个网址可供查询相关列车时刻:
  河南信息港铁路查询:http://railway.online.ha.cn/
  中经网在线火车订票:http://train.cei.gov.cn
  北京站:http://www.bj-station.com.cn/

  补充:
  皇城相府个别工作人员态度生硬,门外餐厅有宰客嫌疑,需要注意。吃饭除可自带外,还可以到相府内的职工食堂购买具有山西风味的食品。
  如欲在相府住宿,必须到办公室办手续。办公室在相府“中道庄”大门内左手管家院内,只有主任有权决定是否接纳客人住宿。如果主任不在,可要求工作人员和他电话联系。住宿是在由相府藏兵洞改造而成的简易旅馆内,窑洞式,内部陈设简单,只有床铺和桌椅、电灯,可向服务员要开水。虽有暖气但没有多少热度,这个季节晚间需要多穿衣服。
  相府门票不包括导游费,各景点都有相应的说明,自己如果事先再准备充分的资料,可以不必请导游。
  郭峪村没有修建大门,如果人少目标不大,应当可以不买门票径直入内。但是这里没有能象相府那样完整地开发旅游(多姓杂居,迁出不易),已开放的几个景点分散在众多民居当中,资料不如相府丰富,又没有相应的说明牌,游人自己不易寻找,也不易看懂,所以还是老实买票的好。门票里就包括了导游费,买完门票导游小姐会主动带游客参观并讲解。有导游带领,也可以进入一些有人居住的老宅参观。不然若自己擅入民宅,不仅是对主人的不尊重,弄不好也会引发冲突。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