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小五台印象
作者:丁丁 2001-07-17发表于长城小站

  美丽的生物
  
  上升到2100米高的时候,我们终于穿出树林,见到向往了好久的草甸。  cfish著名的五分钟论断成为事实。(在这之前,他一直鼓励2队说:“5分钟后就到草甸”,结果至少走了半小时。)
  大家纷纷放下背包,补水,吃午饭。时间充裕,ansel让大家不妨午睡一下,2点再出发。中午的草甸非常寂静,有水和草地,7月的阳光也温柔了,我们或在树阴下,或在水源旁沉沉睡去,格格巫和蓝妹妹甚至就睡在太阳下的草坪里。
  在一个突然中断的时间,没有任何先兆的,我醒了过来。
  一群毛色油亮,膘肥体壮的骏马宛如从天而降,出现在我眼前。它们姿态优美,低着头,不时甩动长尾,静静的吃草,虽然周围突然出现了许多陌生的背包客,它们浑若无视,彼此顾盼,忽而在前,忽而在后,马蹄踏在草上,轻如甜蜜私语,宛若无痕。只有真正的主人才有这等气派!徐悲鸿《骏马图》里的天马什么时候降临到了人间?
  远处两头黑白相间的奶牛,抬起头,用温柔的大眼睛,默默的向这边凝视,它们长长的睫毛,象围着深潭的长草,我似乎看到了它们映在潭水上的美丽倩影。我被它们泰然自若的姿态所感,不觉问到:“你们可知道我们是谁,是否也象我对你们一样的感到惊奇?”在一头枣红色骏马的带领下,它们烟雾一般向远处散去。我拿起手中的相机,象征性的做了一个姿势。
  这是一个美丽的邂逅——在午后。
  
  东台在哪里
  
  抵达小五台的时候,我对眼前的高山十分不以为然,到穿过河涧和密林,深入2千多米的高度,见到草甸及远处圆弧行的隆起后,我肃然了。我们在ansel的带领下开始登顶,太阳很高,白云从一个山头飘到另一个山头,偶尔在我们的头顶停歇一下,给我们一点云荫。终于我们登上了在草甸上见到的第一个高峰。我以为到了东台,却看到ansel还在前面走,抬头一看,前面还有一个更高些的山峰,继续向前走啊走,走个不停,又走了四五个这样的山峰,我实在有些绝望了,前面一个山头接着另一个山头,最远处的隐藏在云雾里,根本什么也看不清。东台还有多远,东台在哪里?这情景惶若和古龙武侠里的人物近似。
  下午5:00多钟,终于抵达东台,山顶四顾,云海苍茫。远处的山峰隐隐约约,一阵云过,露出庐山真面目,可以看到覆盖着它的细细的青草,草尖上闪烁的光辉,但瞬间又被云层隐没。只有东台在阳光的照射下,异常清晰夺目。
  这情景实在有些奇异。后来,我又从远处向这边凝望,和她双目对视,交流良久。
  
  扎营、佛光、金莲花、云
  
  宿营的地方距东台大约15分钟左右的山路。
  大家开始安营扎寨,我拿出taxiti的相机,四处闲逛,下午六点左右,日影已经西斜。我沿着足下的影子看过去,影子被拉得好长,一直远到天边。云层雾气腾腾,象煮沸的蒸笼上的水汽。周围什么也看不轻。我的投影就在这水汽的中间,形成巨大的光晕。伸展双臂,左右挥挥,影子也随着变换。不知是谁开始说:“佛光,这就是峨眉金顶难得一见的佛光!”大家兴奋起来,站在一起挥动胳膊,在光晕里,似乎各人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我还没来得及彻底探索“佛光”的秘密,它已渐渐消失,成放射状发散开去。
  垫着帽子,我坐将下来。脚下一片花海。当初就是因了六月的一句“山上到处都是金莲花,漂亮极了,七月开得最茂盛。”我才选择这个日子到来。金莲花的确有莲花的雏形,重瓣,色为橙,花蕊黄,他们说很香,我却没有闻到。花瓣细致而娇嫩,开得漫山遍野,间杂着明黄色的野婴粟花,小小的野草莓,以及其它紫的,粉的,白的花,或许只有天山上的草原才可以比美。同纬度的阿尔卑斯山脉声名远播,小五台却一直静默。
  太阳落,云起,是不是所有高山的云雾都是这样,达到一种及至?我们频频按动快门,layla更是显得迫不及待,她说:“多拍几张带回去,让不停看看。”我站在一旁,暗自羡慕。同性间珍贵的情谊象诗和歌,是爱是美,令我永远向往。
  
  穿越北台
  
  第二天早6:47,我们开始穿越。前天晚上我还问ansel:“北台的路怎么走?”他回答:“明天再说。”
  北台的路在哪里?眼前一簇簇断石残壁,向北延伸成外弧,围成半个圆圈,北台就在这弧线的中间。我们要从这断石中开辟出一条路来。如果昨天ansel对我这么说,我可能会吓得睡不着觉,休息一宿,体力毕竟恢复了许多,也同时恢复了一些信心。我们一行8人开始穿越。没多远就停了下来,格格巫从右边切上,ansel从左边下去,想找出最近最省力的路,转眼之间他们就消失在岩石的后面。我们在这边等啊等,驴皮等不及了,沿着格格巫走的路走过去,我看到他的脑袋在一个拱形的崖口晃了晃,跟着消失了。我等得焦躁,也跟过去,到了崖口往下看,还好,虽然陡峭,但还不是很深。终于格格巫远远的出现了,驴皮传过话来要我们沿着这条路走,ansel从另一个方向汇合,其他人在后面跟上。翻到断崖的对面,我回头一看,蓝妹妹,layla,当当和好汉小心翼翼的成纵线往下爬,我赶紧取出相机,留下这珍贵的镜头。接着是又一次的探路,穿越;再探路,再穿越,终于在11:30左右,我们都登上了北台,驴皮和好汉拿出一直没舍得喝的健力宝庆祝。我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体力衰退。还能坚持下去吗?我这么问自己。等着我的是一个半小时的崴脚的草甸路和另一个小时的丛林小路。
  
  花絮
  
  * 驴皮的裤子 *
  驴皮的裤子什么时候撕破的,我不知道,第一天中午,距草甸大约还有一半的距离的时候,他老兄的裤子已经这样了,从尊臀向下,一条大口子抵达膝盖处,就此驻足不前。到后来,他换上了一条有圆边的花短裤,show他的美腿,大伙一齐笑开,驴皮老兄自己说:“如果我上面穿上冲锋衣,别人肯定看不出来。”看不出什么,大家自己猜好了。还是好心的layla说:“恩,这的确是一条沙滩裤……”然后在休息的时候帮他逢破裤子。由于驴皮是一个医生,他的逢衣针和线都是有特殊用途的,据说线是逢肚皮的线,可以被消化掉,不到下午驴兄裤子又破了。后来他一直穿着那条美丽的花短裤。下山时腿晒得红红的。有人说等他回去见到耳朵的时候估计是水妹妹给安分贴的那张图了——不知道大家还有没有印象。
  
  * 一寸的故事 *
  13当然是个英雄。有英雄的侠气,也不乏酸气。有道是:“英雄难过美人关”,13的“美人”十分特异,是蛇。
  在山西的时候,我一路跟在他的后面,亲眼目睹了他和山西“美人蛇”的遭遇。这一次他显然有备而来。在背包的肩带处挂上了一串铃铛。用以驱蛇。
  可是蛇对13老兄的爱慕实在是象滔滔江水……,它寻着铃声而来,这就有了13的一寸的故事。
  第一次听说是在当天扎营的时候,13惊魂未定:“它就盘伏在路中间,我一脚踩下去,离它的脑袋只有一寸的距离……它的肚皮是灰色的,背上是黄色的花纹。”这次遭遇的是一条蝮蛇。剧毒。结果当然是13大战美人蛇,凯旋而归。只是13兄的一颗虎胆半天没有归位。格格巫说:“你带着铃铛,当然招蛇了,它听着声音过来……”
  后来13一定要把铃铛送人,也不知有没有人敢收。
  遭遇得多了,虽然害怕,13也有些得意。下山等车的时候,ansel对13说:“听说你又遇到蛇了?”13兴起:“是啊,昨天我遇到一条蛇,一脚踩下去,离它的脑袋只有一寸的距离……”ansel说:“啊,是昨天的,我已经听过了。”13……
  
  * 好汉的装备 *
  好汉的大名早就听过了。在小站,他简直就是三夫的招牌。既然是好汉,我想那模样与虬髯客或三国里的英雄总有些类似。13日晚一见,却是一清秀白面书生。斯文俊秀,话语柔和。和想中的好汉实在有些距离。
  扎营时,他从背包里拿出一件件登山野营的用品。装备之齐,令人咋舌。最后他在帐篷外面挂上一个长条型的挂袋,走近一看,袋分几层,分别插着外出的各类小物什,待看清还有牙刷和牙膏之后,险些晕倒,真是腐败啊……
  正如ansel的口头禅是“我们家领导”一样,好汉的是“吉普塞”,一路絮絮,听之无数。
  
  * 蓝妹妹 *
  蓝妹妹当然是小站众美女中的一个。她的体力之好也屈指可数。上山下山,登顶穿越,大伙都累得够戗,说话的力气也无。只有她的声音依然清亮悦耳,精气神足,似乎刚刚不过是远足归来。beer说:“最佩服蓝妹妹”,有案可查,不再赘述。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