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老狄在东北:东北人之二
作者:狄仁杰 2001-10-29发表于长城小站

  其实这个帖子似乎叫“我所见到的东北人”更合适。我这几天行色匆匆,去过的只是东北的几个城市,接触到的只是东北人中很少的一部分,所看到的多是表面的东西。眼见未必都是实,记忆可以有差错,写出来难免和实际情况有距离。就象啤酒可以大口喝,饮茶最好慢慢品,无论是什么地方,无论是什么人,要想真正去了解,绝非是一朝一夕的事。
  到长春找好住处,我就和慕胜素联系。他比我年轻十几岁,是长春市京剧团的乐手,名老生于魁智和名旦李胜素的戏迷。我与他是戏坛上网友,在QQ里有过接触。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还能够有这样的青春年少踏下心来献身艺术,实属不易。打过电话我下楼到铁联大厦门口等候,见一个小伙子从我身边走过,径直进入大厅,东张西望地在找人。凭直觉就知道他是我要见的人了,上前一问果然不错。闻名不如见面,见面方知慕胜素是个文静的小伙儿。一同去清真汤包王吃饭,还没开支的慕胜素又要尽地主之谊,让我想起戏里的水词“到此就要讨扰”,十分地不好意思。聊的都是与戏有关的话题,在这样的专业工作者面前,我只有自认棒槌了。据说这家饭店的老板也是名戏迷,工张派青衣,店堂里原本有他的彩妆剧照,可惜这次被移做他用无缘得见。
  曾经在北京的水关长城被误认了国籍,当时听着两名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在为我到底是不是日本人而争论,觉得很好笑。可是老天似乎有意要类似的误会重现,结果我在长春的伪满皇宫又被工作人员误认为是韩国人。我很纳闷,自己从来没想过要装成外国人,怎么就一再被认错呢?看来无论是北京人还是东北人,都有看走眼的时候。也许今后再出门,应该考虑是不是在脑门上写几个字“俺们这旮都是中国人,别把我当老外”。
  吉林大学医学院,我在讲解员小刘的引导下先后看了大楼内的雕花装饰、铜制OTIS电梯、张景惠办公室和溥仪阅兵台,眺望新民大街上伪满八大部旧址。小刘中等个儿,人很热情,用北京话来形容他就是“自来熟儿”,好象彼此已经认识很久。印象中他说话的语速很快,滔滔不绝地,不时还夹杂些小手势。买了票他就主动带我四处参观并做讲解,我曾担心会有旅游点常会发生有的宰客现象,可小刘从头至尾没再提钱的事,让我打消了顾虑。也许是门票里已经包括了导游讲解的费用,也许是内部的规定不允许讲解收费,也许是这里的人根本就没有那种意识,总之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顺畅。临走,我请小刘再次打开电梯门,拍照内景。
  离开长春前,我请人帮忙在车站留影。一位老者问我腰里放水瓶的东西要多少银子,我告诉这玩意儿花了我40块钱,老者说:“太宰人,顶多5块钱。”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