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老狄在东北:心情
作者:狄仁杰 2001-10-25发表于长城小站

  一个人出门,心里总是没底。
  小虎曾给我打过预防针,在东北大街上一定要目不斜视,否则万一和那些贼眉鼠眼的人四目相对,就会有的好瞧。这话令我内心不安,总怕一没留神就跟人家打个对脸。可是偏偏有一种矛盾的心理,既怕碰见那种人,又想看看东北街头到底有没有那种人,走起路来不免东张西望,结果并没和谁对上眼。回来后和朋友说起这事,朋友说那是因为东北人觉得我贼眉鼠眼,才没人跟我对视。呵呵,也许是这样吧,总之小心没大错。
  去东北虎林园的时候,有段路比较偏僻,四下无人,我坐在摩的上心里发虚。想起上车前曾跟司机砍价,深恐这位老兄起了歹意,把我拉到个没人的地方劫了钱财。土路颠簸,我手抓护栏,既防翻车摔倒,又随时准备跳车逃命。司机说在我入园参观时,他可在外面等候,参观完了再原路拉我回去,算个往返车费。我说不用他等,回去我再自己找车。一路行来,知道回去找车确实不易,就接受了司机的条件,并叮嘱司机价钱上不可反复。事后证明是我多心了,司机很讲信用。
  在哈尔滨特地去看了圣索菲亚教堂和中央大街的夜景。坐在教堂前的长椅上,听着悠扬的轻音乐,晚风带来几许秋凉,难得片刻的放松和安逸。中央大街的规模远不及我想象的宏伟,令我颇感失望。尤其是行前搜集的资料中,提到可以在这里看到如何如何多的漂亮女孩,然而我从这里走过,看到的漂亮女孩不是没有,却也并不很多。也许是我没能免俗,只想着看漂亮妹妹,把美和漂亮简单地等同的缘故吧。看来思想改造还是很有必要。
  从中央大街回火车站,我放弃乘车,选择步行。懒得翻看地图,反正脸上有张嘴,问路不是难事。遛遛达达地回车站,漫步走过霁虹桥,欣赏这夜幕下的哈尔滨,身体上的疲劳又算得了什么。
  后来去长春,坐在列车过道里,想着刚才为赶火车搞得那么狼狈,觉得有时这么生活也满有趣。翻着报纸,在列车的晃动当中或是小睡片刻,或是轻声哼唱一曲,不亦乐乎。
  其后几天的心情,也如同在哈尔滨一样,时而轻松,时而不安,时而感觉压抑。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