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老狄在东北:行路
作者:狄仁杰 2001-10-23发表于长城小站

  出发的时候,坐的是K71次特快。开车后就忙着补卧铺票。列车员给我写了个条,让去找卧铺车厢的列车员给安排,神神秘秘地嘱咐不要让车长看见。卧铺列车员拿了条子,让回去等候,开车4个多小时后终于补到票,背着包几乎穿越了整趟列车才到达卧铺车厢。上铺离空调很近,很后悔没有戴顶帽子出来,一晚上吹得我着了凉,到现在还有点咳嗽。
  10月8日一早抵达哈尔滨,出站后略感凉意。坐343路公共汽车去731陈列馆,司机开得很猛,令我心惊胆战。回来后又乘车到友谊路,再换乘去太阳岛的中巴,司机又开得极慢,也不知是车不灵了,还是这位老师傅太过谨慎,真真的急煞人。
  下了中巴再换摩的,这回开得又快了,车也没个棚子,风是一路猛吹。中间有段土路,路面倾斜,行车颠簸。我真怕半路上车翻了,我也整个象小方那样一半会儿认不得人,就用双手紧紧地抓住护栏,估计当时脸色发白,也顾不得好好欣赏一下路边的白桦树了。
  离开哈尔滨的时候,坐的是K40次特快。和cathy的好友李卓宁约好,中午我在车站等他,以便带走他的照片。离开车时间越来越近,李却迟迟没有出现,最后我只好放弃等候,匆匆进站,检票员说:车都快开了。
  我买到的是站票,只能进硬座车厢。可离进站口最近的是卧铺,我想就近上去,再从车里走到硬座,反正两个多小时就到长春,我也不会赖在卧铺不走。可卧铺列车员都是那么坚持原则,没一个肯通融。我只得背着大包,一路狂奔冲向硬座。直跑得浑身大汗,气喘如牛。那副狼狈相,不由想起了曾经说过的顺口溜:远看象逃难的,近看象要饭的,有人要打听吧,可别说是长城小站的。
  站票没座,陪个小心请坐着的乘客抬抬脚,把背包塞在座椅下面,自己跑到车厢连接处席地而坐。反正在北京也是不拘小节,出门就更不讲究了。在这里还能就势儿吸个二手烟什么的,我平时可是绝不吸烟的。
  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都习惯买张地图。然而北京这么方方正正的我还迷过路,到了外地更是不辨方向。看地图,哈尔滨、长春、沈阳3个城市的街道好象大多是斜着的,我索性经常抛下地图,开口问路。在长春我先问过慕胜素去伪皇宫的路线,他虽没有去过,但知道要到光复路下车。看过关东军司令部,我先向一位先生问去光复路怎么坐车,他就知道我要去伪皇宫。之后又向路边一位女警问路,知道该在哪里等车。
  在长春停留的时间,几乎是整整24个小时。离开的时候,坐的是2048次普快,从买票到开车,只有不到半小时,这是东北行程中最紧凑的一次。依然是没有座号的站票,我买份小报消遣,看过的报纸有的就成了坐垫儿。可怜我从哈尔滨采购了一些啤酒,为了怕中途颠簸磕破了易拉罐,就把啤酒装进塑料袋,外面再包上冲锋衣。就这么一路小心,最后总算把啤酒平安带回北京。
  从沈阳去新宾费了一番周折。旅店里有一名服务员是新宾人,告诉我去那里要大半天,当天回不来。问她怎么坐车,她始终没有说清。向车站上的综合执法队员打听去新宾该在哪里坐车,也只说个大概方向。跑到长客总站,售票员说没有去新宾的车,问她那里有,冷冷地回答不知道。实在是很想看看那座老城,于是辗转通过电话,先后在cathy和火箭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小虎。小虎说如果沈阳没有直达车,就先到抚顺,新宾是抚顺的下辖县,再由抚顺转车。放下电话往回走,发现离此不远一座大楼后面还有个客运站,刚好有一趟去新宾的班车,也许小虎说的就是这里。赶紧回车站取背包,中途被警察拦住查验身份证(这可是生平第一次)。当晚抵达新宾,司售人员说若早知道我是为去赫图阿拉,本可以中途就近在永陵镇下车的。现在天色已晚,只能在新宾住上一夜,明早再去老城了。
  最后告别沈阳的那天早晨,离店时见一支迎亲车队从门前驶过。进入山海关,我站在车窗前对着远处山上的长城凝望了许久。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