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陕北(2)
作者:CB 2001-10-11发表于长城小站

  绥德
  
  阴郁的天空下穿过千狮大桥穿过无定河混浊的河水。右边大片的绿色沙洲上有窑洞升起袅袅炊烟,再过去是无定河与大理河的交汇处,地势平坦,开阔。
  回过头,前面土山上依稀可见古祠,碑亭,那便是扶苏墓了。上坡时下起了雨,一会身上就湿了。
  一抬头竟望见上面荒草间飘起空灵的轻烟。烟雨中如泣如诉,眼前的景致叫人悲从心升。无法不感怀扶苏悲哀的命运。
  
  米脂
  
  云开了,天高了,艳阳荡涤掉一切阴霾。
  离开惬意的小城绥德,公路与铁路和无定河并行北上。靠着车窗又感受到刚上火车时的那种胜利逃亡的自由,于是想起了自己那个奇怪的梦。----------------- 上午十点多,我们去了现场。在车库旁的土山上发现了三具尸体,我们围着第一个被打中的头领尸体,都说是自己打死的。没准真是三个人同时击中的……。警察开始在后面追, 一个同伴被突然窜出的警察拽住。我和三木跑散了,我们不知方向只是拼命的跑。
晌午的阳光下,院子静悄悄的。我怕有警察的埋伏,蹑手蹑脚的走近大门。扒着门缝往里看,一个人也没有。轻轻敲了敲,三木的舅舅问谁呀……耽搁了一会才把我让进院里。三木已经在屋里了,我们开始商量怎么办……
  第二天清晨我们已经坐在开往南方的列车上。我和三木对视而笑,我知道我们就要远走高飞;我们再也不能回到原来的家;我们从此只能飘泊四方的逃亡在外。
  想到这些心里竟没有一丝的忧伤与无奈,而是充满了激动与希冀。
  恍惚间觉得这一天……,我……等了好久。
  窗外集市的喧闹声把我拉回来,米脂到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