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陕北(3)
作者:CB 2001-10-13发表于长城小站

  佳县

  沿湿漉漉的石板街向前走,恍惚来到长江边的小城巫山,只是少了街边那些温柔的陷阱。向上拐过一个弯,隐约能感到右手铺面房后面直切下去的黄河。从一处狭窄的夹道中拐下去,那河宽宽的横在下面,香炉寺立在岸边突兀的山石上。
光线已经不行了,我倔强的照了两张后,雨滴了下来,只得收起相机走进寺内。三重小院盘踞于山石之上,一桥飞架出去连着孤零零一根石柱上的一间小庙。
  雨大了,风雨把我逼到小庙前不足两平米的空地上。凭栏远眺,天地间黄河蜿蜒曲折的奔流而来。大雨夹着雾气象宽大的纱帘抖动着一波波顺流而下。
  空寂的寺里再无旁人,我感觉自己悬在这河上,悬在天地间,悬在这万丈雨雾中。
  我索性点着一颗烟靠着庙门坐下,看雨从那么高那么高的尽头慢慢下来到眼前再洋洋洒洒冲遥远的河面飘落下去。再看南面大河去处,早已迷朦一片……
  我就这么坐着,想把这壮丽的画面永远留在记忆中。
  第二天上午,从白云山的魁星寺下来,朝大门的反方向走,在陕北的那种黄土坡间穿行。坡上种满了枣树,不忍心看树枝被大大的红枣缀弯了腰,便不时替他们减轻点负担,溜溜达达不觉已经下到河边的公路上。公路下面的河是黄河一条很小的支流,河滩上种着一格一格的枣树,间或也有一两棵柳树出现。水边的柳树总会显得很有味道,方格间种着各种各样色泽鲜艳的蔬菜
几乎能闻到他们的香味。我就这么沿着河走,走过这个支流,走过云严寺,走向远处的黄河大桥。
  该离开了,就要赶往榆林。坐在长途车上等着开车。一个6,7岁的小姑娘举着粒葡萄递到我嘴边。看我吃了,她就咧着小嘴笑起来,露出个小豁牙。这是个漂亮可爱的小丫头,头上翘着两个小抓揪……
  望着纵横于河流,高原之上迤逦前行的公路,想起这里的山这里的人,不禁为之感动。
  再见了佳县。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