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旅加琐记
作者:观音姐姐 2001-01-06发表于长城小站

  
  一别长城小站旅居加国已两月有余,见到不少奇人趣事。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交融,把生活点缀得颇为生动新鲜。
  
  男孩乎?女孩乎?
  
  在国内,我毅然决然把自己头发理成“板寸”,曾倍受“前卫派”推崇,于是乎自以为“领导世界新潮流”。早听说这里理发银子多多,又想洋女人们会更新派。所以临来那天我还特意去了趟理发馆“咸与维新”,理得只剩下头发根儿了。不想一下飞机,老弟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惊呼:“天哪!你的一头长发呢?!”
  走在大街上,才发现原来加国男女实在是泾渭分明,鲜有女人留有我这种发式的,不是帅气的短发就是长发飘飘,很有女人味道。细细逛过商场,又惊觉小洋人们玩具都按不同年龄组分为男孩、女孩,年龄越小,区别越大。这种学龄前教育,使她们从小就有很强烈的性别意识,长大后饮食男女各就各位的感觉就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
  不过也有例外。朋友的女儿今年6岁,也理了一个和我几乎一模一样的头。有一天她从幼儿园回来,自豪地告诉她妈妈:“有一大群男孩追我,说我好cool!”大概是众多追求者们觉得这个小女孩最象boy的缘故吧。可朋友却在电话里激动地向我大叫:“不行,我一定让她留长发。My god!这可还是一群little teen garden那!”
  
  BOXING DAY
    
  12月26日是著名的boxing day,在这一天,很多商家都会狂甩,特别是电器。几十元的扫描仪、一百多元的彩电、几块钱的收录机应有尽有。吸引得老加们兼有拿着绿纸头北上的老美们倾巢出动。据报道,有一家大商场的两万个停车位全部爆满,以致许多人未进商场就已在停车场迷路了。那天我没买什么,但看着邻居们兴高彩烈地从车上往家里搬彩电、音响、数码相机啥的,我已禁不住企盼着下一个boxing day的到来了。
  不过对商家来说,还没能来得及品尝boxing day的胜利果实,就要开始另一个噩梦--退货潮。boxing day一过,许多人就会把不喜欢的圣诞礼物退掉。
  有一个商场的退货经理无可奈何地抱怨:“有一位顾客拿来穿了几天的内裤,上面味道丰富。但只要是我们的商品,我们一定会满足顾客的需求。”
  
  弟弟与老板
  
  弟弟在一家私企任程序员,老板CHARLES是个典型的加国小老板。生活中十分酷爱运动,家庭观念强。平时在公司喜欢开开玩笑,有时也控制不住发发老板脾气耍耍威风。正应了毛主席的话:“不让马儿吃草,还要马儿跑得好。”既舍不得给高薪,又舍不得放走这么优秀的员工(华人程序员的确很出色,只是初来乍到,语言障碍极大地限制了他们的发展,任由老板趁机剥削)。
  在这种矛盾中,他的员工换了一拨又一拨,全是中国移民。
  有一天,CHARLES看到弟弟带的饭中几乎全是菜,很诧异地问:“怎么没肉?”弟弟说:“我姐的理论是应该大量进食蔬菜,辅以适当肉类,即两、三天吃一次肉最美。”这对于食肉动物Charles来说简直不可思议,他撩起衣袖,展示那肌肉发达的胳膊说:“告诉你姐,只有吃肉才能这么强壮。”
  CHARLES知道他给的薪水拢不住人心,所以他时不常来点儿小恩小惠——吃顿饭、送瓶酒啥的。有一次,在一家中国餐馆吃完饭后,大家打开餐馆附赠的卡片:“你要考虑重新作一个选择”、“是该转变你命运的时候了。”几个中国员工不约而同都拿到类似的卡片。CHARLES紧张极了,心虚地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突然,他急中生智一拍脑门,故作镇定地哈哈大笑:“我明白了,这意味着下一次我们会换一家味道更好的中国餐馆,怎么样?”吃了那么多辛辣的中国菜,都没见CHARLES这伙计出汗,这时却丝丝直冒冷汗呢:唔,他心里最清楚。
  加国妇女地位很高。CHARLES夫人平时在家相夫教子,也兼管公司的财务。有一次她决定自己一个人出去度假,而且说走就走,第二天就上路了。
  CHARLES在公司里唉声叹气了好几天,不停地抱怨这抱怨那,但一到下午三点,他必定准时回家开伙做饭。
  有一天早晨,CHARLES怒气冲冲地来到公司,原来是刚和夫人吵完架,连早饭都没吃。可是坐下还没十分钟,就抄起电话向夫人道歉了:"Daring,it's all my fault…………"
  难怪有人说在加拿大论地位,第一位是孩子,第二位是女人,第三位是狗,第四位才轮到男人。很好,很好!
  
  后记:谢谢金色西部、老普、不停、ansel诸位的挂念!在这里我很想念站友,以及我们在长城和山峦上共同度过的好时光!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