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初走将军关
作者:随手 2002-09-04发表于长城小站

  走长城的没有坏人。
  乍听此言一定以为这哥们儿是不是五、六十年代的中国电影和美国大片看多了,都什么年代了还用这么简单地脸谱化地看人,怎么也得用下列字眼儿吧:成功人士、新新人类、某某一族、下岗人员……
  也许吧。可我第一次见到积雪庐时心里想的就是这句话并且真的说了这话。其实我还想说另外一句话,就是:当人们问我你们这帮神经病为什么要走长城,我说,因为长城在那儿。"因为长城在那儿",这句怎么也像名言了吧?至少有句名言和这差不多。不然,我拿什么来形容积雪庐(老庐)呢?
  46岁,一脸忠厚,北京南城口音,不怎么有钱;喜欢画画尤爱画雪景所以叫积雪庐。此君几年前又新添一嗜好--走长城。一个人,背着大包(绝不是BIG PACK),带着干粮(还有榨菜)走上残破的城墙,用1982年"倾家荡产"购置的OLYMPUS不停的拍照,晚上就着煮黄豆喝着"普燕"看着星星,任凭秋虫和山下村中的驴子吵得睡不着觉,第二天接着走……
  打住吧,怎么一不留神改成"积雪庐小传"了。可是,在走长城的人中提到将军、彰作二关怎么能不说说老庐呢?他第一次走长城就是从黄崖关到彰作关的穿越,后来又无数次地来过将军关和彰作关,几乎睡过这里的每一个楼子,拍过这里的每一棵草。所以这次"将军关探路"倒不如改成"积雪庐带路"了。
  我们一行三人(还有三峡,原定四人,尚方同学因考试未去)是周六(8月31日)早8点半到达平谷县城的。从县城向北40公里于9点到达将军关村,由此再向北便是陡子峪可达河北省。将军关,又称将军石关,建于明永乐年间,为明极冲之地。说实在的,我对将军关村真没什么好印象,到处是垃圾,四处冒黄烟(私人作棚提炼黄金)空气质量极差。据老庐介绍,将军关城已被毁坏了,最近的破坏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几次大水,冲走了唯一的城门和城楼,现在只保存了一些残垣断壁。将军关两侧的长城多为砖石砌成,敌楼已全部坍塌但墙体基本保存完好,这些与书中记载的大致相同。我们在看了现存的城墙后决定登上将军关西侧的长城。
  三人从11点上山,12:30到达西侧的山峰下(攀登难度不大),这里海拔650米,在往西便是黄松峪关了,所以将军关西长城也修到这里为止。由于是探路决定由三峡同志继续向峰顶做试探性攀登。三峡于2点撤回,结论是山路难行。
  在这期间,我们经过了4个敌台遗址,2圆2方。两个水坝似的墙体(为防守两个山沟)。较有特色的是在西峰下有一段"砖包墙",即用城砖作为外墙砌在石墙的外侧。而后,我们于3点回到了将军关村。由于阴天且多雾,所以我只拍了些近景,积雪庐更是没怎么举他的古董相机,他说,这种天气要不是陪小站的人来他宁可在家猫着也不会出来。为了感激他对小站的厚爱,我当场决定用带来的酱鸭作菜请老庐喝啤酒。老庐说,要到彰作关东1号台上喝才够味儿,我和三峡异口同声:走!
  彰作关,京东第一关,永乐年建正关,山口前窄后阔是极冲之地。我们从平谷县城出发先远(将军关)后近于下午3点半到达。
  彰作关城早已荡然无存,只是在三岔路口有一河北省兴隆县1956年立的石碑上书:万里长城。看着这里的地形我想我要是古代的将军也会在这里设关。我们首先登上了关西1号台遗址,老庐说顺着城墙可达将军关。随后,我们驱车5里到达龙门村。
  在龙门村1组(又叫1队共有4组)老庐带我们到了刘振庆家。刘振庆不在家,他老婆接待了我们,在她家我们补充了自种的黄瓜和鸭梨(不要钱随便摘,不够再到邻居家借。据说他家的柴鸡长到2斤、鸡蛋攒够1筐,刘振庆便给老庐写信让他来取,整个儿一个当年的八路军与乡亲们,要么怎么叫鱼水情呢)。
  从刘振庆家出发沿山路约半小时就登上了彰作关东的长城。这里比较有特色的是挡马墙,当地人叫"二道墙",这里的箭墙有一段也比较完整。在东1号台遗址,我们吃着午餐听老庐讲他与长城、他与走长城的启蒙老师的故事……
  在回程的路上,老庐拍着我的肩膀不时地说:"小随体力不错,真的还不错嘛"。我什么也没说,心里却嘟囔:"您老都快五十了,我呢,才三十八咧……"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