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关于老普在黄花城发现的边墙
作者:阿伦 2001-11-15发表于长城小站

  老普,村长有兴趣的人请进
  看到老普周日晚上的贴子之后,把这段话翻出来了.因工作繁忙,一直来不及打出来贡各位参考:
  《四镇三关志·昌阵·制疏》 273页(总729-730页)
  《巡按御史李惟观敷陈预处防秋疏略》隆庆元年 (1567)
  复旧制. 查得黄花镇地方,先年起派民夫,修完边墙一道,自小长峪查山顶墩起,至石湖峪桃园墩止,东西对直,量长一千三百六十三丈,以墙垣则高厚,以基址则坚固,诚设险之鸿图也。只因镇守太监正见得墙外地土平夷,堪以耕种,乃出口北大边八里外,另修边墙一道,皆随山就险,剷削坡崖,壘砌小石,墙不堪高,基亦欠固,量长二千一百三十二丈,几倍于旧墙,况墙虽增长,军额如故,把守疏密,既以相悬 。 。 。 。 。 。 务要查照旧墙,分定信地把守,敢有以私意阻挠者,听臣指名参究治罪,度及设险之初意不失,而一方万全之计可保矣。
  注: 明代一丈 = 3.3米
  其实, 以上所讲的两段长城很可能就是黄花城和二道关的两道城。
  不知道老普发现的这一段城是不是不只有150米长, 有待进一步考察.
  这个奏疏可以说明一个现象,即当时黄花城的边墙并不连续,因为只有1-2千丈长。
  鄙人曾读到《戚少保年谱》万历4年(1576)的记载,说戚继光创建空心敌台之后,于万历四年才开始修砖砌边墙,因而鄙人臆断万历4年以前并没有砖砌的长城,不知道对不对。也许以上文字是个佐证。
  附带说明一下----------小长峪是黄花城以东的第一个山谷。


------------------------------
[回复]
  呵呵,近得地图,查的石湖峪是撞道口与西水峪之间的一个村落,如此,旧制黄花城边墙东,西端点皆确定.
  我看到的那个关城确在黄花城到水塘子长城主线以南,也不是发现,它就南临公路,应该是早为人知的,不过规模较小,可能不被学者们看中罢了.
  ——老普 2001年11月15日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