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俺的11.11之两个迷团[多图]
作者:老普 2001-11-11发表于长城小站

  2001年11月11日怀柔一行,遇两大迷惑。怀柔极近京畿,长城研究应该已经很是透彻,俺之疑惑定是资料不全,学习不透,研究不彻所至。抖胆写出来与大家探讨,虚心就教,万勿耻笑于俺。此行的附带效果是CF相中连云岭长城,说是下周要城上野营去,所以本周俺要到C1进点货啦。

  谜团之一:是否看到离北京最近的长城建筑

  一般认为,黄花城一线是离北京城直线距离最近的长城。可是在黄花城长程以南约7到8华里,黄花镇以东名曰“驼峰”的地方,有这样一座关城。关城建筑在东西走向的山脊上,从南侧看上,山势陡峭,高不可攀,俺们登南侧失败,转到北侧有路,顺利上山。这事一段军事防御结构。城门比较精细,砖拱,南侧保存较好,可以看到曾有门匾,北侧已经塌陷。穿过城门仍有小路,但可以看出走的人极少。城门两翼各有边墙,总长度约150米,东侧山上止与一座石头礅台,边墙和礅台完全石片堆砌,甚至没有灰料砌逢。北侧山下有马车到,通向一个村庄。
  谜雾:
  (1) 这座关城既有门匾,它叫什么关?
  (2) 这座关城和边墙属于长城建筑吗?是的理由:离长城主线不远,典型的防御建筑,城门建筑精细,与长城建筑雷同;不是的理由:边墙简单粗躁,不连贯。
  (3) 如果是的话,这里成立离京城最近的长城建筑吗?
  (4) 现有资料中有无这座关城的记载。
  俺的推测:这座关城的作用与司马台以东的白岭关如同孪生,都是建筑在东西走向的山脊上,这种山脊上既要建城,又要保存城门比较少见,是山两侧军民的重要通道。俺大胆猜想,这里曾经可能成为长城主线的一部分,所以修建了精细的关城,但此后改变了修建计划,主线北移到黄花城之铁矿峪一线,这里就成为内长城主线以南的遗留部分,这样就能解释何以关城雄伟,边墙草草。
  图一:南侧拍摄的关城远景。
  图二:南侧拍摄的关城近景,门匾位置很清楚。
  图三:北侧拍摄的关城。
  图四:关城及两翼边墙。
  图五:东山上石墩台。

  谜团之二
  天华洞以北至三岔村还有约6华里,途中遇一水关,叫什么名字,水关两侧山势俱陡,长城凌空飞跃,特别是东山长城,两年前也是这个季节,俺们曾从三岔村下上山至长城脚下,由于保存极为完好,城墙高大雄伟,竟找不到上城的“缺口”,另外图六的石墩见于水关以北,它为什么如次完好,连棱角都没消磨半分,很值得研究。如果我们对这一段还不很清楚,可否要去走一趟。
  图六:三岔村水关以北礅台。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