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与快旅夏夜清风走长城(之一)陈家堡下堡至花家窑之行
作者:狄仁杰 2001-07-31发表于长城小站


[ 回复本贴 ] [ 跟从标题 ] [ 返回 ]

  2001年7月28日,周6
  6:32,德胜门919车站
  我原计划周6从石峡走到八达岭宿营,周日继续沿长城到居庸关。因快旅夏夜清风来京,周5晚上电话约好周6同走长城。老夏的时间、装备都不够,故对线路做一调整,改为从陈家堡下堡经石峡,从石峡之后的第一个山谷出山。没有与老夏见过面,告诉他我将戴一顶圆边丛林帽,约好周6早晨6:30在919车站碰头。我的表快了两分钟,所以实际上是正好在6:30到达。很纳闷车站上那人怎么老拿相机瞄着我,也没太在意,快要走过去的时候,听得一声“老狄”,原来正是老夏。虽是初次见面,但从打扮上已经判断出是我,要用新买的数码相机拍下我的形象。老夏住在北四环的弟弟家,因不清楚到车站的远近,出门早了,5:40就到了德胜门,等了将近1个小时。给我家里打过电话,得知我已经出门。

  6:40,919开车,空调车每人10元
  走京昌路,沿途经过经昌平、南口、居庸关、八达岭。老夏昨晚没睡好,在车上小睡。车从八达岭站离开高速公路,叫醒老夏,告诉他下一站就该下车了。

  7:40,西拨子
  这是每次走这条线路时公交车的下车地点,路南有“八达岭残长城风景区”的牌坊,路北是高速路桥。下车后即有面的司机过来问是否要车,老规矩15元到陈家堡下堡,司机梅景瑞。过陈家堡村新修的仿长城大门之后,见一条施工中的水泥公路正在向大门延伸。这原本是山脚下的一条宽不过4、5米的土石路,现在为建度假村,才修了大门和水泥路。司机说,这路是当地人出工出料,政府出钱。1个月前我来这里时,还没有开始施工。

  8:01,陈家堡下堡
  留下司机的名片。长城线上凡是叫“堡”的地名,都应该是古时候的屯兵堡,之后演化成民居村落。陈家堡分为上堡和下堡两个村子,据说这里陈姓并不多,姓白的不少。前年我走这条线,曾在村民白忠家补水。1个多月前来这里,是坐村民王成的农用车回的西拨子。我们从下车的地方左转向东上坡,穿过一个小山口进入山谷。山谷当中一条小路,大致为东西走向,沿此路于8:17到达山谷中残长城的脚下。这里是我6月23日独自穿越的终点,6月30日与风霜雨雪和仪99结伴穿越时的起点。
  天热,蝉声入耳。老夏拍照,我洒下一瓶白酒。

  8:22,开始上山
  这里的长城残破,皆为毛石。长城依修建时的规格不同,分为若干等级,这里应是等级较低的地段。或者还有监督修建的官员的责任心问题,再加上靠近村庄,遭人为毁坏的可能性增大(许多临近长城的村落,村民都是拆用长城砖石盖房子的)。我们从长城两侧的山坡上行。

  8:27,第1座敌楼。
  从上堡进山的双关子数过来,按我自己为记述方便而给长城敌楼编的号,这里是陈字19号楼。按长城学会严欣强老师的说法,长城上有窗有室可以遮风避雨住进人的建筑叫楼,仅有垛口而无窗无室完全露天的叫台,《考实》和《长城百科》上则似乎没有楼与台的分别,都叫做敌楼或者敌台。而空心敌台,是明朝蓟镇总兵戚继光把他在南方沿海抗倭的经验移植到北方来,增强长城防御功能的一项创举。今天的陈字19号楼,已成一座土石堆,不见昔日风采,但可看出原来面积不小。

  8:30,陈字20号楼
  也是一座土石堆,有条石墙基残存。长城由南上山,从此右转向东上行。坡度不大,城宽约4米。

  8:38,陈字21号楼
  仅余墙基,基本已被夷为平地。与老夏讨论中国人和外国人的一些传统特性,夏说中国人缺乏进攻意识。长城是农业文明的产物,有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就有什么样的思想意识。长城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农业文明封闭落后,画地为牢的思想,但不能因此而完全否定长城的作用。夏说,从小听长城,看长城,今天是他第一次踏上长城。

  8:48,第4座敌楼
  按我6月29日的笔记,此楼应为当地人称的“高画楼”。但这次的笔记中第5座敌楼才是高画楼,并且没有关于此楼现状的描述,可能是我当时记错了。老夏说,中国封闭思想的最大问题,出在儒教身上。当年的“亚洲四小龙”都以儒学相标榜,认为儒学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一时间复兴儒学之说颇有市场。然而一场亚洲金融风暴,宣告了泡沫经济的破产,从此也就再没有人提复兴儒学了。儒学并非一无是处,但它毕竟是有很大局限的,对现代社会的很多问题是无能为力。

  8:56,陈字22号楼,即高画楼。
  存南墙2箭窗,东墙1门,余均毁。向东约20余米为陈字23号楼,可见南边山上一道老边墙向这里延伸过来。

  9:08,陈字23号楼
  仅余墙基,老墙与此处长城隔着一座小山头垂直。此楼墙厚逾2米。向前一个V字,长城残破,需下城行走。之后上行,手脚并用。

  9:36,陈字24号楼
  坍毁一半。余北墙6箭窗,内部应为3通道结构,中厅余北墙,原本亦应为6门,东西2门已毁,余4门,墙厚逾2米。墙上刻字甚多,有“2001年6月20日河南鄢陵”字样。此楼南面,是一几十米高的断崖。再往前先走一段平路,然后上行,先是碎石路,之后有砖石台阶,上次风霜雨雪和仪99名之为“搓板路”。长城北墙有几十个垛口,射孔、云勾保存得很完整。上次在这里遇到许多飞蚂蚁,相当烦人,这次行前我曾问老夏有没有帽子,老夏说他的头很禁晒。其实戴帽子除了防晒之外,还为了遮挡这里的飞蚂蚁,还好这次没有遇到。再往前又是一个V字,大约东南方山下已可望见石峡公路。向前不远即为此段长城之最高点,左侧向西可俯瞰来时经过的公路,山坡上有几个残破的墩台,仅存墙基或成为碎石堆,右侧向东可见口子楼。之后下行,一路有不少垛口和射孔保存比较完整。

  10:33,陈字25号楼
  此处是否是楼存疑,也可能是一马面。仅存墙基,长城西来向东,在此左转向东北。而由此处墙脚下起,又有一道残墙向东延伸至山下石峡,大致与长城主体平行,已成一溜碎石堆。

  10:42,陈字26号楼,当地人称口子楼
  门距地面1米余,老夏先行攀上,很轻松。坐着聊天,休息。此楼保存基本完整,内部为3通道结构,内墙厚逾1米,南北各4箭窗,东西各1门。楼内刻字甚多,有石阶可上2楼。2楼有楼橹遗迹,四周垛口已无,仅西南、西北处略有残砖,高1米左右。长城从口子楼东侧延伸约20来米至一高约百米的断崖而止。上次我们3人在此楼内腐败了1个半小时多。

  11:15,下楼
  下面要钻密林了,可我新买的两截裤却怎么也拉不上上下两截之间的拉锁,老夏过来帮忙,还是不中。最好只好凑合着穿,看来这几十块钱的便宜确实不能贪。

  11:39,开始下山
  从口子楼南侧的深沟下山,钻密林,下陡坡。前年我曾在这里摔了一跤,身子卡在灌木中半天不能动弹。老夏第一次来,反而比我找路熟练。这条“夹皮沟”是这条线路中最不好走,最危险的路段。

  12:03,下到谷底石峡公路
  在路边巨石下阴凉处休息午餐。这里是我和风霜雨雪、仪99陈家堡到石峡穿越时的终点(那次穿越很腐败),和快旅独自在家石峡到东沟残长城景区穿越时的起点。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