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插箭岭之行(二)[插图]
作者:随手 2002-10-22发表于长城小站

  重新上路后才知道推土机是附近铁矿的,而刚才下河的老乡是司机的父亲,这时又上来一个老乡告诉司机刚才下河的方向不对,司机介绍说这是老董你们今天就住他家吧。不一会儿七亩地村到了,看着老董还算实在就默认老董带我们去了他家。"到了!"刚放下行李只见屋里出来一个中老年女人,看到我们先是一愣随即脸色异样了起来,我连忙说:"老董,该多少钱都行!"一切又都正常了,我们被老董的女人带进了西屋。
  "老董,有鸡吗?村里有吗?"不知为什么,一到农村我就想吃鸡,"我家没有,村里可能有",老董派十几岁的女儿带我去了唯一的小卖部,没有。在回来的路上我发现老董的女儿蛮漂亮的咧。晚饭吃的是自带的食物,我发现老董家不仅没有鸡连蔬菜也没有,只有南瓜玉米粥。还好,有电灯。
  在饭后的闲谈中老董告诉我们,七亩地村只有20几户人家生活均较艰难,老董名叫董根里,当过兵在北京建西客站时干过民工,还有2个儿子都在山西。村南不远的山上就是长城(我们在路上已经看到了几个漂亮的楼子),长城上曾滚下来一块石碑已被铁矿的人盖房子用了,还有一块不知道具体的方位--这正是我要寻找的。将一天拍的图片(2张128M)倒入电脑,我们便休息了。
  为了早上能从容一些我们放弃了拍日出,当我起来时已经7点,走出房门我惊讶地看到了院子里散步的几只母鸡。老董啊!你何必骗我们呢?难道是因为我只说交房钱吃鸡就不给钱吗?
  小站经常出去的同学都知道,在现在的商品社会"觉醒"的农民是可怕的,没有"觉醒"的农民是可怜的,"觉醒"之后又返璞归真的农民是可爱的就像金山岭的周万萍。
  出发时已8点多,老董是向导,加上老董的女儿一行5人不到半小时就爬上了一段倒塌的城墙。走在城墙上我才发现今天的风真大足有6、7级,我看了一下形势发现我们在插字46号与45号台之间,招呼他们向45号台方向前进我一人走向已经倒塌的46号台。这段长城是插箭岭最西的一段,长城修到西面的半山腰便告一段落,翻过山峰再往西便是山西省灵丘县。在46号台附近我没有发现《考实》中记载的滚落的匾额,随便拍了几张便直奔45号台。
  插字45号台,正如《考实》描写:回廊结构,除顶上垛口已毁外,基本完好。东门额上嵌有石匾,阴刻横书"插字肆拾伍号台",字迹完好。狂拍了数张之后走进楼内:青砖铺地,洁净无风好个宿营之地,登上楼顶西见残墙绵延山脚,东看44、43号台巍然伫立而独山城隐约期间--何以解忧?还是城楼。
  东侧的插字44、43号台,外观相当完好石匾清晰只是里面已经坍塌。插字43号台位置较高,不同的是门及门匾位于楼子左侧。再往东的悬崖上还有一坍塌的楼基应是插字42号台吧,崖下是奔腾的唐河,东面是公路路边是独山城村。
  往回走时发现43号台下似乎有一条小路可以下山,老董说不好走还是原路回吧。我想,回去也好,再找一下46号台的石匾和昨天提到的石碑。回到插字46号台仔细看去:东西是石墙、南面是长满青草的缓坡,只有北面的山坡可能有滚落的石匾,走过去仔细搜寻,再用望远镜反复搜索,没有,也许昨天提到被铁矿的人盖房子用的石碑就是46号台的石匾?不得而知。
  下了山,见到了一位放羊人向他求证,他也说不清,但是他却提到了另一块石碑的下落,就在前面不远的山坡上。闻听此言,急忙叫蹦蹦她们慢走我和老董背上包一点没感觉40多斤的重量就向前走去。走到牧羊人指点的山坡下放下包便开始向上搜寻。得来全不费功夫,在半山腰我便发现不远处的白色物体,看了方位再往上就是插字43号台。老董走在前面叫:这就是了。

  这是一块"鼎建碑",花边及文字极为清晰,上书:万历三年秋阅视蓟辽保定等处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会督御史……反复观看猛拍了一气才恋恋不舍地下了山。
  又该过唐河了,这次没有车只有修了一半的桥即三个桥墩上各放了三根捆在一起的细木桩。老董先将行李运过了河,老董女儿也顺利地过去了,我们三人别无他路也较狼狈地过去了。前面不远就是独山城村了,昨天存在饭馆的富康已经见到,谢别了老董放下行李,该看看独山城了。
  独山城,现只有北城砖券拱门洞尚存,上面的"独山城"石匾清晰可辨。村内的石路、石房颇有些山城的味道,走到村东的土丘看着不远处只剩夯土的台楼举起了相机,这时上来了一个村民我不经意地问他:"这城毁的这么严重就没存下个石匾、石碑什么的?"他的回答到出乎了我的意外:"有啊,有石碑呀,我带你去。"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