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金山岭上晒月亮
作者:凤姐 2002-10-27发表于长城小站

  秋风送爽,浩月当空。中秋之夜我和老公在金山岭长城“晒”了一夜月亮。
  没想去浪漫,也没想去尝试什么,只想在这月圆的时刻拍几张月夜的景色。活了几十年过了几十个中秋,还没有真正赏过月。哪一天不是日月轮回?过了十五还有初一,只要快乐过好每一天,哪里还在乎它是否是节日呢。
  今年的中秋天气格外的好,微风拂面,晴空万里,有几丝白云在蓝色的天空里飘逸。中秋之夜正好赶上周六休息日,人算不如天算,正是出行的好时候,就算是天赐良机吧。
  到了金山岭是下午5点钟,背好行装就直奔山上。我这是第三次来金山岭,大、小金山楼都曾涉足,这次要走的是我不曾走过的地方。进了山沟沿山间小路走向高高的长城,夕阳辉映下的长城格外的壮丽,蜿蜒起伏的山脉上匍匐着一条巨龙,突兀的山峰上耸立着直冲云霄的敌楼,白云轻拂着龙的脊背,时而与敌楼窃窃私语。“快点走,我要扯片白云做纱巾!”我催促着不断拍摄的老公。
  高大的敌楼矗立在眼前,登高回首,更壮美的景色尽收眼底。太阳在慢慢西沉,天边的白云被火红的太阳一点一点地染红,而后整个天空被染红了,山坡上的树木也披上了红色的外衣,长城怎么也变成了红色的?莫非神笔马良在我不经意间给天地涂上了颜色?我站在宽敞的马道上,沐浴在红色的晚霞里。
  落日的余辉还挂在天边,我们趁此找好安身之所。翻过一堵墙,来到一个宽敞的大平台上,这里原来是一个很大敌楼,四周还有残破的墙体。眼看天就要黑了,我们安营扎寨,把帐篷支好,老公拉开步子丈量了一下平台的尺寸,宽约8米,长约10米,80平米够两室一厅的,我算计着哪里安客厅,哪里做卧室,哪里当厨房……呵呵,整个一个空中楼阁。
  夜幕悄悄降临了,我们拿出丰盛的食品填肚皮,嚼着煮毛豆,喝着“听啤”,吃着烧饼,啃着黄瓜,就着榨菜。越吃越冷,身上的单衣似乎薄如蝉翼,阵阵山风吹得瑟瑟发抖,我裹了条毛巾被在身上,似有身披军大氅的风采。
  金山岭的夜好静啊,遥望山下点点灯火,猜想村里的人家也许都在忙呼着晚饭,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吃团员饭,尽享天伦之乐。
  这时东边的夜空微微发亮,在长城敌楼的遮挡部分有更亮的光团,我们猜想月亮升起的地方也许就在敌楼的边缘。回头望望身后的山坡和长城,上半部分已反射着清亮的月光,老公拉着我的手就往山上爬,登了十多米便看到了明月,我俩坐在长城的台阶上,眼望亮似银盆的月亮,只见片片彩云从月边慢慢地滑过,宛如嫦娥翩翩起舞的丝带。“跟你结婚20多年了,头一回跟你晒月亮”,我俩默默地坐着,陶醉在如水的夜色里。
  月亮升起老高了,困意袭来,我钻进帐篷,团缩在睡袋里。耳边不时传来呼呼啦啦的声响,好象是有什么动物在帐篷外边走动,再仔细一听是山风拍打帐篷的小零件发出的声音。迷迷糊糊地不知睡了多久,只觉阵阵寒风吹脸,我把睡袋拉过头顶,又进入了梦乡。
  “起来吧,天亮了”!我睁开眼睛,爬出帐篷,晨曦中的金山岭又是别样风情,依然是又大又亮的月亮恋恋不舍地挂在西边的天空,它在等待太阳来接班;山坡上的绿草吹了一夜的风,身上干松松的没有一滴露水;鸟儿欢快地唱着歌,表达着对大自然的依恋之情。我伸了个懒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收拾好行装,继续东行。太阳升起来了,顿觉暖意融融,迎着朝阳我们又翻过了几座敌楼,到了“麒麟楼”便结束了这次“晒月亮”之旅。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