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寻找冷兵器时代——齐长城(再续)
作者:老杨头 2002-8-28发表于长城小站

  诸城市最南边的乡镇是桃林,在镇子里的老街上寻到一家旅社,院子非常的宽敞,里面种着一大片菜地,菜地旁边有一口深井。主人是一对老夫妻,他们正忙着追逐一只大公鸡,我的第一感觉是:今晚上有鸡肉可以吃了。
  房间里只有两张很旧的木板床,一台古怪的电视机,都蒙了一层厚厚的土,还有一种浓浓的霉味,非常简陋。我们在院子里呆到很晚,从井里汲上冰凉的水好好地洗漱了一通,坐在院子里喝着啤酒,吃着鸡肉,看看天上的星星,拍打着在身边绕来绕去的蚊子,慢慢消除着疲惫。
  桃林附近的风景实在是平淡无奇,唯一能打动我的是庄稼地里形态各异的稻草人,它们打扮得花枝招展,象比美大赛一样在风中摇曳。
  桃林乡往东翻过一座岭就是青岛市的地界了,一进入青岛界,路况马上有了很大的改变。今天看不到日头,天边的乌云马上就要卷过来的样子,我一直担心的雨可能要来了。
  六汪附近的古长城和我捉迷藏,顺着养路工人的指点走向一个岔路,我们慢慢行驶着走出去很远,长城总也没出现,失望的感觉在我的心中慢慢地膨胀。长城的出现简直是一个意外,当我们打消寻找的念头往会返的时候,无意转头,古长城就立在我的眼前了。和先前看到的没什么两样,这里的长城上生满了密密的马尾松,大多数已经被砍伐,从树根上生出的枝条把整个长城罩了起来,长城在这里象一条黑色的蛇搭在山梁上,在远处消失在雨雾里。
  前行路的好得很,不留神进入了胶南县城,我们一路犹豫不决的走过去,在城里寻找着可以落脚的地方。离海边已经很近了,现在为什么不去看海?最终还是出了城,沿着一条我认为能看到大海的路驶出去,却总也看不到海。经过大珠山我明白了,我们选择了一条距离海边比较远的路。在这里找一家饭馆吃午饭吧!饭店老板听说我们大老远的来,操着浓浓海腥味的胶东话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去小口子麽,还是那里的风景好。”
  看见大海的时候我们都没有防备,海岸上聚了许多劳作的渔民,他们正在分拣着成堆的海产品,几十条木船泊在岸边,奇形怪状的渔具散落在空地上,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腥味,周围满是垃圾。这种景象我早已经熟悉,太多的作品表现过,就象西藏题材一样,在中国现代美术作品中很是兴盛过一阵子。
  小口子村一家小旅社冷冷清清的,但干净、朴素,面向大海,主人做的鱼汤味道鲜美,海鹏一直念念不忘,在小口子的三天里,我们吃了三天鱼汤。
  海岸上草丛里一直有嗦嗦的声响,好像有几百只老鼠在穿梭,轻轻扒拉开野草,竟然是一群红色的螃蟹,一群能在旱地里生长的螃蟹,一位脸上布满皱纹的老渔民说:“肯定不能吃啊,要不然怎么让他们在这里折腾。”
  在海边,求求附近空旷的荒草地里没有人影,找个隐蔽的地角儿脱掉衣服跳进海水里,美美地游了一通,很后悔没准备游泳衣。
  海边的日头格外的灼人,四周根本没有可以遮蔽的东西。远处有一个军港,路边有警示牌告诫禁止拍照、测绘,我们自觉地远离军港,远离警戒区,没成想……
  半夜里有刺耳的警笛声由远而近,一队全副武装的军人闯了进来,我明白是什么原因了,可怎么解释呢?搜了身,检查完我们的所有的东西,我在沿途拍摄的胶卷成为可疑物品。
  交涉,持续地交涉,我的胶卷留下了,但我们被限期离开。
  最后一天,我在我们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小口子村喝了半斤“琅琊台”。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