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我恋白羊峪长城
作者:二林 2002-01-24发表于长城小站

  我恋白羊峪长城,如痴如醉。那里的山,那里的水,那里的红山枣,无不让我魂牵梦绕。
  自我记事起,长城两个字在我的脑海里就早早地闯了进来,对八达岭长城、山海关长城熟悉不能再熟悉了。可是,真正体会长城还是在我第一次登上迁安白羊峪长城才有的。那是初恋。
  一个鹅毛大雪纷飞的冬天,我的朋友偶然说要带我去他家后山长城上看一看。不敢怠慢,生怕他随时变卦,我立即背上相机骑上摩托车载着他向白羊峪方向急驶。
  白羊峪长城是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位于河北省迁安市北20多公里处,以古长城文化和民俗生态为一体的避暑仙境。距北京240公里,距秦皇岛110公里。有京秦、大秦铁路和京沈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可谓是四通八达。走进白羊峪,雄关扼守,两山对峙;自北向南的白羊河河流如线;遗址上原建有敌楼、慌城、炮台、马道、城堡、督察院等;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大理石长城,每块石头重约500公斤,为珍贵的棕红色“长城红”大理石,这在长城建筑中是决无仅有的。
  白羊峪与青龙县接壤,群山叠立,水秀山青。可餐江南秀色,可比北国风光。二十八景景景宜人。
  我们一路趔趄着赶到他家,从后院小道登上陡山,见长城在我们头顶横空越过。她披着银装,更显威武雄壮,让人肃然起敬。白雪皑皑,使远山骤然间失去了层次,长城象巨龙一样曲折迂回在雪海中鲜明优美苍劲挺拔。
  爬上白羊峪长城,我的身体逐渐缩小,我的心血开始膨胀。脚下的山峦比例我的身量,只是一块拳石。这巨龙盘旋着身躯,在飞雪里像跃跃欲试的天神。这巨龙站在大地的山尖上,仰面向着东方,昂着头,在期盼,在迎接,在高声咏叹。东方呈现出瑰丽荣华的色彩,东方呈现出伟大普照的光明。
  歌唱呀,赞美呀,我张开大大的嘴巴,对着天空,对着大地……
  我向着东方迈开脚步,长城的石阶上落下一串深深的足印。
  我――容进了她的臂弯,我容入了她的怀抱……
  从此,白羊峪长城在我的心尖上紧紧地系上了一个美丽的情结。

任二林 写于迁安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