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暮鼓晨钟(七)
作者:侠少 2002-01-10发表于长城小站




5日晨,李二口。
  此处山脊和平地各有一段长城。据老乡讲,当年修长城的时候,秦始皇骑马在前面跑,兵士沿马行处筑墙。秦始皇行至此处,口渴下马喝水,不知怎的马儿受惊向山上奔去,兵士们不知情,依然沿马蹄筑城。所以就有了“秦皇喝口水,错修四十里”之说。不停留在山脚看包,其余人空身沿山脊攀城。
  一路走了这么远,长城大都建于群山之下的平原地带,紧邻村落,而不是依山势而建,不清楚是不是有特别的考虑,也许能更好的得到补给。看到一块砖石残片,表面有几条弧形花纹,可见当初这段城是有砖包的,一些墩台有很明显的砖石脱落后遗留的痕迹。登高远眺,李二口村就在脚下,心胸也一下子开阔起来。
  一架喷气式飞机由下而上迅速提升,笔直的白色长尾巴扫过黄土墩台,映衬在蓝天下,很是壮观。当年在盘旋在崇山峻岭的巨龙,是那么骄傲的睥睨着脚下的一切,可曾料到被这样轻而易举的超越?毋庸置疑,修建长城最初作为军事防御的手段。长城学会严欣强老师特地为长城小站所作的一次讲座中提到,除了军事防御以外,在当时长城也很好的起到了对关内百姓活动的控制作用。在现代社会中,长城在这两个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可能不会太大了吧。长城注定会被无情的超越了吧,无论从空间意义,还是从历史发展?长城,边塞,烽火,蓝天,大漠,群山,骏马,草原,想到了长城,也就联想到一连串的方块字,在耳边回响,在眼前展望,闻到一股清香,触摸到无际的苍凉。没有人再吟出赛诗了吧,不会有人唱出赛曲了吧。曾经驻守在她身旁的将士们和他们的强敌也早已作古,还会有谁陪她听鼓角铮鸣,看沧桑变化?长城驻守着一道边缘。当时,长城驻守在游牧文明和中原农耕文明的边缘。现在,关注长城的人们啊,是不是也在驻守着一道文化的边缘?驻守两个字里,有太多无奈,太多凄凉,太多悲壮,也有太多希冀,太多展望,太多梦想。在空间上,驻守是为了有效的分隔,在文化上,驻守意味着什么?还是放弃这个字眼吧,头也不回的放弃吧。她的使命似乎已经结束了,又好像刚刚开始。 她本应该被历史遗忘了吧,可又有那么一群对她如醉如痴的人们。那道城墙在寒风和烽火中挺立了那么久,她也该歇歇了吧。可你我心中的墙呢?

全文完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