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行走在晋北的土地上(中)
作者:淫威 2002-01-04发表于长城小站


  黎明的阳高县城,寒冷,宁静.我们一行9人走出火车站,来到冷冷清清的大街上.呼吸着冬夜寒冷的空气,四下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小县城,一切还都在沉睡之中.
  走!9个人默默走在薄雪覆盖的街道上,没有人说话,只有一缕缕白气从每人的嘴里呼出.就这样从火车站一口气闷头走到县城中心的十字路口.大家又冻又饿,要是现在手里端着一大碗热气腾腾的刀削面,那该是什么劲头啊!于是派出4路人马去找饭馆,剩下的几个人坐在街边满怀希望地咽着吐沫.结果找饭馆的人都是空手而归,只打听到火车站旁有一家饭馆应该在营业.靠!好几个人晃了晃差点栽倒.唉!没办法,只好背起沉重的装备,步履蹒跚地往回走,终于从十字路口走回到火车站,果然有一家小饭馆亮着灯!一拥而入,饭馆顿时客满.
  刀削面一大碗卖1块半,另加5毛可加一个鸡蛋,再加5毛可以获赠一个大肉球.我们几乎每个人都享受了最高待遇---一大碗面,一个蛋,一个球!
  美!一大碗球蛋面下肚,顿时大家热血沸腾,跳上小面,直奔我们徒步长城的出发点---守口堡村.
  守口堡距离阳高15里路,早上7:40,我们到达村里.领队走个不停对我们说:"看,长城!",一抬头,果然,村两侧的丘陵上蜿蜒排列着黄色的城墙和敌楼.在北京时也去过不少次长城,长而宽的城砖,整齐地堆砌成连绵不绝的城墙和敌楼,垛口,烽火台....这些固有的认识已经将长城的概念在我脑中模式化了.所以当我一看到这里的长城,不禁愕然了.
  这里的长城是明朝修建的,历经8次大规模的修建,(具体的资料可以在"长城小站"搜索)但是它并不是用城砖砌成的,而是用黄土和石头夯制而成的.所以这里的长城并不是青灰色的,而是黄色的.而且随着岁月的流逝,风雨的侵蚀,很多段城墙已经风化,崩塌,只留下一些断断续续的残垣断壁.
  我们的行走从守口堡开始,一路向东再向东北方向沿长城前进,预计行程5天,但是由于行动设计者火箭看错了地图的比例尺(人无完人嘛),结果5天的路我们不紧不慢走了4天就完成了,后来我和果冻讨论,这段路如果以我们以往徒步穿越的速度,朝发夜宿,有2天就可以走完了.
  为了记录这次活动的行程,我每到一处就会给我的一位好朋友发一条短信息,前后一共发了39条信息,现在摘录如下,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脚步和心情的穿越:
  "2002-1-1,早5:20,我们已经到达阳高车站."
  "7:40,到达守口堡村,看到了长城."
  "10:30,小龙王庙村.11:00,砖楼村."
  "14:00,这里的长城决不是所见到的那样,残缺,荒凉,断续."
  "16:30,风很大,正在努力寻找宿营地,天快黑了."
  "18:30,我现在已经吃饱喝足,躺在睡袋里看小说了,美!"
  "2002-1-2,11:00,我现在走在辽阔的晋北大平原上,一望无际的戈壁,没有一棵树,只有脚下的枯草和耳边的风声,荒凉,肃穆,感觉到生命的渺小!"
  "中午1点,到达平山村,400户,有希望小学."
  "参观希望小学,一群质朴,好奇的脸,簇拥着我们."
  "下午1:40,许家园村,268户,有青云寺,道家,84年重修."
  "下午2:50,水泉沟村."
  "下午3:05,镇门堡村,370户,男女老少奔走相告!"
  "懒懒地倚着背包,斜躺在长城下,背后是起伏的丘陵,面前是广阔的平原,斜阳暖暖的照在身上,手里捧着刘震云的小说,这是我人生的极至!"
  晚5:20,二墩村,80户,有小学,学生40人,3名教师."
  晚6:30,我们决心不住村里,现在正在努力寻找宿营地,漫天的繁星非常漂亮,我们行走在山野间."
  "晚7:30,已经安全扎营,刚吃完一碗鸡腿猪蹄海带黄瓜豆腐丝大杂烩方便面,身上暖暖的,心里热热的,人生的幸福啊!"
  "2002-1-3,早晨7:30起床,平原上火红的朝霞,巨美!"
  "上午11:05,谢庄村."
  "八墩,七墩,一个个小村庄留在我们身后,贫瘠的土地,艰苦的环境,干旱严重,只能种土豆,谷子.农民在顽强的生存."
  "平原上有很多被山洪常年冲出的沟壑,非常深,非常宽,纵横交错,我们不得不费力的爬上爬下."
  "下午2:20,一个人坐在一条结了冰的大河上,吃了我的午饭:一个汉堡,一袋酸奶.继续前进!"
  "下午2:30,水磨口村,四千多人口,有人办丧事."
  "下午4:20,六墩村,20户."
  "晚7点,我们走过榆林口村,在长城下找到一个窑洞,大家围坐在炉火旁,我亲手烹调凉拌海蛰皮,爆炒素什锦,火腿方便面.人间美味啊!"
  "闪烁的烛光,映照着九双真诚的眼睛,我们一首接一首地唱着歌,就象咱们那个星光下的夜晚.短暂的生命,老去的青春,让我们珍惜拥有的亲情,友情,爱情!"
  "2002-1-4,中午1:30,吃完午饭,向白羊口前进,我们的最后一站!"
  "下午2:10,白羊口村,160户,在此与7位同伴挥别,赶赴天镇,去大同和 peter他们汇合."
  "下午5:34,坐上开往大同的火车,差点在候车室等过了头."
  "晚7:20,到达大同,正在吃扯面,呆会去找旅馆."
  .......待续

               2002-1-5晚于大同网吧.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