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铁矿峪之驴
作者:老普 2001-11-19发表于长城小站

  俺们这一支唤作“驴队”,皆因队伍由驴皮统军,俺跟着掺合。俺从小喜欢驴,因为驴们个头不大,却吃苦耐劳,翻山越岭,着实让人疼爱。可是如果以驴标定登山级别,俺就不好说,连一匹“驴力”的功率都不够,那就算半驴吧,反正是参加了驴皮统领的队伍。在流星雨的名义下,后来又产生了羊队,猫队,真假不说,反正听上去不如驴队响亮,呵呵。
  17日大晴天,太阳暖和明亮,10时10分驴队成员驴皮,2386,ET三条全驴加老普半驴在安贞桥集合。相当年50年代的时候河北有个相当当“穷棒子社”三条半驴腿办合作社,全国闻名啊。俺们这当然不止三条半腿,可算的上三条半驴吧,兴冲冲驾着灰豆驴出发了。路上堵车,11时与哈巴雪山,猫仙草在大柳树环岛会齐。雪山堪称大侠,直爽助人,京城里要是谁家的那谁谁走失了,一个电话,一个贴子,没说的,雪山立刻去救援。要不说侠义呢,常常一家人找不回来的,雪山一喊“大黄,大黄”,那谁谁立马乖乖出来,神了,不打惘语,这可不是一回半回。雪山这次又给俺们带来宝贝,看的俺们两眼冒火,赶紧小心翼翼摆放起来,别把宝贝搓诱坏了。
  两车六人先是来到半驴上周“发现”的小关城,三条全驴兴冲冲爬上山去,研究结果等他们的论文吧。小关城考古完毕,直发怀柔铁矿峪长城。途中路过天华洞,与一位李大嫂一通侃价,最后侃到每位六元,说等我们后面队伍吧,有二十多位哪。
  继续向前过铁矿峪水关,到三岔村与雪山一家分手,他们返回从天华洞上西大楼,后来遇上小站队伍,下山时天色已晚,小站朋友以手电支持,怕山间有狼,豹出没,天华洞景区的一位港康师傅亦上山接应,还是挺感人的。
  驴队把灰豆驴拴三岔村刘亚南家门前,别看刘亚南是七,八岁的小姑娘,附近山上的事知道的比有些大人还多,压腰楼,百龙崖一一指点,还告诉我们山上有个“苍岩楼”(?),说的俺们特别喜欢这小姑娘。刘家大哥,大嫂也都很热情。
  下午约1时50分开始进入东沟,一七十多岁老者,仍在劳作,一直劝我们不要进山,“没有路,挺冷挺冷的,上山里去干什么?”。其实路还是比较清晰,顺着山沟一直往前走,序列驴皮,ET,2386,老普。俺对整驴们说不要刻意等俺,俺虽然慢些,但一定会“晃荡”上去,整驴们还是对半驴关照有加。意外的是山里下了大雪,路滑,1个半小时,到达长城,果然伟猛,若不是有一处一人半高的缺口,几乎无上城之径。缺口处有垫砖,吊包,上人,俺们终于登上铁矿峪东长城。在城上看到哈巴雪山一家正勇敢向西大楼攀登,可惜手台没电了,只能遥望相互问候助威。
  登上的这段长城两端都止于悬崖,十分壮美。西端俯视铁矿峪水关,在山上看水关西长城更加清晰分明,在积雪中一条白龙抚遥而上,直达山顶,看起来山势比这边还要陡峭。山顶制高点有一座楼子,在太阳的余辉中显得格外苍拔。东山这边城墙以缺口为界,缺口西自上而下一水砖墙,不够牢固,有的地方坍塌。缺口东全部大条石砖墙,上边砖砌垛口,四至五个人高,从缺口向东至山崖数百米,青绿色的条石负载着土黄色的砖墙,连上面的垛口,几无半分损坏,真正“健与美”的结晶。中间有两座高大的四眼楼,外观十分完整,而且都曾有门匾。
  驴们在靠近山崖的四眼楼下歇脚。三面环山,空气凝固,山林纹丝不动,好一个暖和惬意的十一月天。点上篝火,烤鸭,肉串,香肠,咖啡,其乐融融。9时多,对面西大楼终于亮起灯光信号,此一刻驴眼对羊眼。咦,有个东西在后面挠,该不是刺猬,狼和豹子吧,当然,是笨笨,它冷了,抱它烤一会火,小东西在胸前暖融融的。放到帐篷里用睡袋裹起来,它很惬意。过了一会又被外边的肉香吸引,居然自己扒开帐篷拉链跑出来,真是个可爱小家伙。篝火一直燃到10点多,大家睡了。执著的驴皮半夜起来看流星,俺爬山就足够本了,一觉天亮。
  18日晨起早餐,观察地势,向东北绕过山崖,长城迂回两到三个山峰去大西楼,中间至少可以看到四座楼子,其中一个缺了半边。10时分手,俺和ET原路返回,驴皮和2386继续走城去西大楼。此行很有收获,基本搞请西大楼以北以西至铁矿峪的长城概况。回到城里从下午开始不断打驴皮,2386手机,总是不在服务区,急,该回来了,要是在山上他们带的水不够啊,幸好还有安分一伙,19日8时30分,终于知道他们已经下山,驴们全部回棚了,于是可以草草纪录此行了。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