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古北口历险记
作者:像把刀子 2000-03-13发表于长城小站

  火箭老哥,迟迟不见你的古北口西行记之二,刀子我好不着急,恰逢本周小站集体罢工般的歇了,一个人跑了去古北口,也想给自己了个心愿。
  公元2000年3月11日早8:40义无返顾的登上了开往密云的长途车,票价8元。10分钟后过三元桥遇车祸堵了一会儿,我这辆车上的售票员是个外行,于是不禁想起了上周与格格巫涞源之游的愉快合作。
  9:20与格格巫取得联系,引诱我去黄草梁,哎,无奈之余开始向他推荐正在打折的nautica两面穿防风服,有一点贵,640银子,不过质量很好,休闲工作皆宜。
  10:30在密云车站下车被热情的小面司机包围,“一准儿是去爬山的”,身上的明黄色的奥索卡确实招人。定了神,钻进了车站对面(路南)的一辆开往滦平的小巴,7元至古北口。想想还算便宜,变安心的迷糊了过去。
  12:00车至古北口,漫山遍野的长城。
  路边有鑫龙酒店一家,点了碗牛肉面,费了五两银子,很好吃。其实主要是  怕自己背的干粮不够两天吃的,不想种下了祸根。
  从12:30——13:50,漫漫长路,从古北口到潮河关4公里左右的路,好走但累人,又逢午后日光下射,浑身是汗。终于到达了潮河关林场,与工作员问路,得知从这里翻山到下河的龙潭沟只有八个楼子,一个下午足够,于是兴冲冲的上了路,上山一人无语,只有越来越沉重的喘息,背的太多,一贯的错误。不想责备自己,因为出来了,我很快乐。前两个楼子坍塌的比较严重,之间的距离也较远,城墙更是倒成了堆状,一水碎石。从第三个楼子开始略微好转了些,楼顶是木制的,早没了,别的倒还完整,山到这里开始平缓,海拔在八百左右,草比较密,但还是可以明显的寻到小路。第五个楼子是这一行见到的最完好的,有砖梯通顶,楼上的小屋已垮,只剩残墙。第六个楼子也还马马虎虎,有人在这里露宿过,两个楼子墙上都有程一丁、吕朝华老师的墨宝,估计他们在这里苦过。
  第五个楼子以后碎石墙也消失了,路还有并且很明显,山顶有第七个楼子,外墙还在,顶早已垮了。站在楼下的山口,可以清楚的看见龙潭沟的几个孤零零的楼子,上上下下,好不累人。看到这里,不由得萌生退意。一者时间不够,倘往前走了便下到田庄水库,第二天早上有车回京,但何苦过着一夜呢?二者龙潭沟早已去过,走冤枉路不划算。
  时间是16:27:34,古北口在我的视野中那样遥远,我真想飞过去赶17:42的火车,可我没有把握。当然我还可以慢慢下山到公路上去拦车...下山的过程中 摔了三个跟头,从未有过的奇耻大辱。
  每走一个楼子我就看看表,以决定是否要玩命赶火车。到山下是17:13,似乎还有时间,然而实际上来时我走的是绕远的平路,回去要赶火车只能冒险走隧道。这里有两个隧道,潮河关一号、潮河关二号,一号只有一百米长,透亮的。我呼哧带喘的爬上铁路桥时恰好一铁流冲出,估计两分钟之内没车,我便狂奔过了去,此时17:30正,仅剩12分钟,离火车站还有1900米。关键在于潮河关二号足足有1100米长,而且不是直的,走进去不见五指,不知道对面是否有车,对不起所有关心我的GGDDJJMMSSAYLSTX我没的选了,我只有冲过去才有可能赶上火车。
  隧道里面很静、很脏,背着三十斤的大包狂奔。手电的光很弱,而且根本无法准确的照到脚下,每隔一百米墙上会有一个小龛,救命用的。因为车来了会产生极大的气流将你卷起,趴下也不管用。
  我能感到隧道在拐弯,终于再没了气力跑下去时,幻觉开始出现。正如沙漠中饥渴的人迷恋那海市蜃楼一样,我的眼前出现了亮光,真的以为快要跑出去了,狂喜,灭了手电,依旧是一片漆黑。
  绝望,爱,根本上是一个东西。
  后来看到有光亮了,竟也不敢走,以为是火车冲进来了,静下来却又听不到一点声音,从壁洞里爬出,噙着眼泪冲了出去,在久违了五分钟的光明里大口的呼吸。很累很累,要知道必竟是1100米,然而17:35了,你还有气力走完剩下的路吗?我放弃了,我不想追了,我已经挑战过了那个脏兮兮的隧道并且活着出来了...脚还在不自觉的挪着,可以看见远处的月台和月台上的人,火车还没有来。
我和她一点点的接近,我的喘息一点点的加重。
  那一刻空气凝住了,火车,100米,我没有跑。
  车头里的司机诧异的看着我,一个热气腾腾的、黑不溜秋的、疲惫不堪的山贼。他的眼神让我想起了康大叔和小栓,让想起了老式的蒸气压路机,让想起了十几年前我在这个小站上看着大山的好奇,让我想起了我的女友和猫,他们都不在了,我还在恶心的活着。
  我爬上了车,补了票,在所有的人惊魂未定的找座的瞬间,把肚子里所有的让人不愉快的回忆都吐了出来,我不能也不想再这样跑一次,于是我擦了擦嘴,径直的朝列车员阿姨走去,很热情很有活力的那种中年妇女。
  “对不起,墩布在哪里?”
  在一群校友的“拖拉机”的喧哗声里睡去,家在并不遥远的地方。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