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糊里糊涂“上去了”(周末简记)
作者:老普 2000-06-11发表于长城小站

  有些事情不经想,周末本来准备按金夏历的线索去河北涞水县寻找"新的长城",经过反复“图演”,估算行程近400公里,于是作罢,决定还是去怀柔“随便走走”,便于出医院不久的领导恢复体力,却糊涂爬上箭扣长城。
  早7时老普,领导和笨笨从家里出发,目标是大臻峪。到慕田峪环岛附近那个小岔道,老普想不妨进去看看,很容易找到龙潭小水库。人工小瀑布形成的水雾竟有寒气袭人的感觉,梯次排开的养鱼池中鳟鱼密密麻麻,尤其上游的小黄鳟鱼,迎着水流不断跃出水面,到最高点总是来个优美的翻身动作,漂亮极了。领导一下子喜欢上这个地方,决定就地上山。76年建成的水坝有碑为证,龙潭水有九股山泉汇成,日出水量达3000立方米,水冷富氧,上游泉水漫石。因为领导身体状况欠佳,只是陪同出来走走,没有登城计划,以至于进山时不但没带食品,就是饮水也不多。没想到领导越走越有劲,不断重复:上去了,上去了。上哪儿啊?据大鹰的帖子和有关资料,由此登箭扣,时间大约要3小时,大鹰可是前百米运动健将啊。不过既然出院不久的领导都要“上去了”,还有什么可说的?山势越来越陡,屡次超过别人,又屡次被更年轻的登山者超过。山路隐蔽在树丛中,带来荫凉,却失去目标,不知道前面还有多远,只是东侧的大北楼越来越“低”带来一点信心。终于爬上一个小陡坡后听到走在前面的领导大声朗读“除了照片……”。到了,又见长城,又上箭扣,东边的大北楼隔山相望,西边到仰悬挂。时近中午气温越来越高,饮水早就实行“配给制”,每次饮水大人只许抿一口,笨笨管够足喝,直到它不想再喝。用领导的话来说“人可以忍耐,笨笨不行”。城墙上放孤零零放着大半瓶“蓝涧”,很是诱惑,想到可能是别的登山者留下的,他们回来还会更需要水,不去动它。向东走到一个“悬崖”,是我们今天的终点,拍片后下山。从上午约10时开始上山,下午3时半返回龙潭坝,全程近6小时,饿得不行。“功劳”首推领导,以手术后刚刚出医院两个月的体力,由南侧登上箭扣。次归笨笨,很难想象它以7公斤体重,四条小短腿是怎样坚持下来的。笨笨也得到褒奖,最高奖赏是一对爬山的伴侣授予它“英雄狗”称号。下山后在山顶上遇到的朋友把笨笨介绍给他的伙伴,“这就是爬到长城的小狗”,引来没上到顶的女孩子们一阵惊叹:“真棒,可以摸摸你,咬人吗?”笨笨蹬着大眼睛,懒懒地摇着尾巴,连“咬人”的劲都没有了。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