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夫妻二人登箭扣
作者:晓啼 2001-07-28发表于长城小站

  新的千年没少往怀柔跑,初春之季先去了红螺寺,而后去了黄花城、慕田峪,5月13日我俩又去了箭扣。用儿子的话说:“自从咱家有了红毛驴,你们俩的休息日就没在家呆着过”。
  登长城、爬山现在已成为我俩的一大乐趣,周末背上干粮带上水,有时再叫上几个人同行,离开喧嚣的城市,到深山老林里去感受那份难得的宁静,呼吸那特有的新鲜空气。
  这次爬箭扣长城,由于小石等人有事没去成,成了我们夫妻俩的甜蜜之旅。早晨从家出来上了京顺公路,穿牛山镇,过怀柔县城,奔八道河,再颠簸十多华里的土路后直到旧水坑村。
  在通往长城的山间小路上,两边是繁盛的树木,脚下是五彩缤纷的鲜花,耳旁是叽叽喳喳的鸟叫,可眼前却是数不清的大小飞虫,其间还有蜜蜂、马蜂、大牛蜂翁翁地伴随着我的身前背后……L。山路上只有我俩的身影,碰上四个下山的黄头发老外,老外极有礼貌,首先打招呼:“逆嚎”,挨个打过招呼后,我的口音也变了。
  这里长城因山势险峻,每段长城都有其独特的名称,如著名的“鹰飞倒仰”、“天梯”等等,有很多摄影爱好者的作品出自于这里壮丽的长城。我因惧怕“老鹰”,却步“天梯”,只得选择坡度较缓的北路长城。我俩边走边欣赏古老长城的风貌,保存完好的明代防御工事,凝聚了多少劳动者的血汗呀。老公发现有的长城砖上有字模,经过我俩仔细辨认,是:“查收讫”。可见在当时修筑长城的时候,城砖也有严格的质量验收和数量确认,在这伟大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办法,任何人不敢马虎,否则头颅难保。所以才在数百年之后我们仍然能欣赏它雄伟的身姿!看看现在的豆腐渣工程,使用伪劣产品不说,偷工减料,公饱私囊,多少无辜的生命被残害!震惊国内外的綦江大桥事件,以及大大小小的楼房倒塌事件,是我们不具备施工能力吗?据说长城是从月球上能看到的人类伟大工程之一,国人引以为豪,难道我们现在不该以长城为镜,反思我们的行动?
  此次登临箭扣长城,给我最大的震撼是,隔不远就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保持长城古朴的风貌”。沿途没有一张废纸,没有一点点白色污染,甚至没有一个烟头。在我去过的八达岭、慕田峪、黄花城、金山岭、将军关等长城中,都没有这里令人感到惊奇的清洁环境。我在上山之前,把酸奶的塑料袋扔到了草丛中,上到半山腰我发现那个牌子时,感到很内疚,象犯了错误的孩子一样,不知所措,老公对我说:“还从原路下山,把它检回来就是了”。一路上我再不敢随便丢弃废物,就连擦汗的面巾纸,我都装进塑料袋,放在背包里。下山时,我俩寻找那个酸奶袋,结果没找到,大概被村民检走了。旅游区不断的有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非旅游区则全没了任何约束,全凭游人的自觉。这里不是旅游区,是一些登山爱好者的乐园,大家被这整洁的环境所感染,已把“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当成了自觉的行动。
  在这段长城的小村里,住着一位研究中国长城的外国学者,他就是英国人威廉,他经常组织一些志愿者到长城上清理白色垃圾,他的行动影响了很多人。牌子上的话就是威廉所提倡的,一个英国人为中国长城——世界奇迹之一无私的奉献,使我想起了毛泽东赞颂白求恩的话,现套用在这里:一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了中国的长城事业,把家安在了长城脚下,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编辑:走个不停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