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2年精彩行程
猪猪和猪妈妈的日记(4)
作者:layla 2002年5月17日发表于长城小站

2002年5月4日 星期六
  妈妈我很想你哦!妈妈你上哪了?你哪天回来呀?
  我们(姥姥、姥爷、奶奶、爷爷和我)今天去颐和园了。颐和园里人山人海,我们想划船也没划成。我们只好去坐渡船。坐渡船也排长队。好不容易到了十七孔桥,那里也是人堆。我们就上山了。后来,吃了麦当劳,爷爷奶奶就回家了。


  早餐在小溪旁小草铺成的地毯上进行。从昨日篝火遗址中捡出烧烤的那只土豆,剥去黑黑厚厚的一层碳,露出雪白,因为少而变得更加香甜。
  爬上坡,给收拾营帐的朋友们送去最后的燃料块煮的最后一锅咖啡。这种感觉是我向往的:男人在田间劳作,女人挎着篮子去送饭。生活其实是那么简单,但在城市中,被无形的暗流推搡着,那种快乐与满足常常与我们擦肩而过。
  在菠萝、13的带领下,我们走入昨日他们发现的落叶谷,谷中是厚厚的桔黄色的落叶,走进去有踏在弹簧上的感觉。我们卸下背包,重重地将自己镶进落叶中,无数落叶温柔地托着我们的身体。早晨的阳光从树梢照射进来,暖暖地盖在我们身上,让我们对这里流连忘返。
  边墙远离村落,在高处延伸,伴随城墙和我们的是嫩绿的小杨树。远处层峦叠山雕刻着层层梯田,偶尔依偎在一起的两棵树打破梯田单调的黄色。
  临近中午才遇到村庄,我们鱼贯穿过村子向西。大家在一户敞开院门的人家驻足。一个六七岁的孩子静静地坐在车套上,小脸躲在门洞的阴影中,默不做声地看着我们。一个男人背对着门口,在院子里宽敞的地方修理着农具。他回头看了我们一眼,然后继续埋头干活。屋内两个穿着红衣的小女孩站在炕上隔着窗户比比划划。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我小时候的身影。从小就喜欢农村那种窗户,坐在炕上可以观看院子里的一切。顺义农村的二姨家也拥有这样的院落和窗户,她家的大炕曾经被小姑娘的我梦想为舞台,对着外面的阳光翩翩起舞。二姨已经去世了,对她的回忆永远是宽阔窗户后面她那胖胖的身影,而我就像现在一样,站在院门口叫着“二姨,二姨,我来啦!”
  经打听,我们今晚的目的地二十一村已经废弃,新的村子建在离边墙几里地以外,看来我们想进村腐败的计划要破产了。于是我们进了一户人家找水。主人很热情,女主人正在炸油饼,香喷喷的麻油味道让我们直流口水,菠萝看得更是眼发直,手里正在接水的瓶子越来越远离水管。金金想买几个油饼,而老乡却说不要钱送给我们,我们不好意思要,最后也没有得到解我们馋虫的油饼。
  村边的深沟让我们和边墙隔岸相望,一丛丛深绿色的植物给沟壁打上斑点,看上去就像一只蓄势待发的金钱豹。老狄罩了防雨罩的黄色背包在我们前方的灌木中时隐时现,而小熊却走在旁边的山坡上,越爬越高,离我们越来越远,变成了一个小白点,突然她不动了,是不是找不到路了?我的心中越来越焦急,盘算着怎么去救小熊。歇了叫我先别着急,他看到菠萝和小熊在一起。
  终于我们大家又汇聚到了城墙边,围坐在小树林里午餐,大家都饿了,所以不管是饼干、咸菜还是苹果、罐头,一律都成为美食,我们用心地咀嚼品尝,就仿佛品尝人生滋味。该出发了,老狄第一个做好准备,坐在树墩上等我们,背上是依然罩着防雨罩的背包。不知道谁突发奇想,说老狄是在坐马桶,金金还塞给老狄一张卫生纸,老狄很合作,做出努力的表情,大家笑得前仰后合。
  第一天火箭就郑重其事地交给我厚厚一打地图,而这么多页中,只有两张和我们的路程有关。每天我都要取出来看一看,而每次都失望地发现我们还在地图的外面。当放羊的大爷告诉我们,我们此时经过的村子叫头墩的时候,我差点欢呼起来,我们终于走进地图了!
  大家一路急行军,光线逐渐变得柔和起来。翻过一段坡,宽阔的河滩展现在我们面前,河滩旁是耕地,覆盖着一条条的地膜,白花花的给地面画上了粗线。一家四口正在地中,旁边停着他们蓝色三轮蹦蹦。母女俩个往地膜上的两排洞里投入玉米粒,父亲从旁边铲了土盖上,小男孩跪在地上茫然地看着我们。小女孩和猪猪差不多的年龄,很漂亮,小脸蛋比她的衣服还红艳,长长的睫毛垂在脸颊,羞涩地躲避着我们的目光。我们在田边坐下来,边休息边问路。金金给孩子们送去山楂糖,13掏出一包巧克力让金金给小姑娘,小姑娘不好意思要,金金指着地边的13说:“就是那个哥哥给你的。”13听了差点当众吐血而死。
  我们被告知前面两里地有一个水站,可以去那里补水,于是我们踏着河滩的沙子迎着夕阳出发了。当我回头看时,小姑娘正手里举着那包巧克力跑向她的妈妈。
  转过山弯,地里整齐地排列着绿色的麦苗,翠绿在晚风中欣喜地挥舞着。田头坐着刚刚收工的五位老人,笑眯眯地问我们是干什么的,去哪里。每次我们的回答后面,都会跟上他们五个声部的“噢——”。
  泵房很快就到了,红色小房子旁边是一个巨大的井。看泵的老人把房子、热炕、炉灶以及温暖留给我们,赶上他的牛回山顶上的村子了。我们捡来干柴,烧水做饭好不热闹。吃饱饭,在13的带领下,大家对永远没有答案的关于婚姻爱情的问题展开大讨论,最后是小熊越听越糊涂。
  炕很小,又被烧得很热,我和歇了决定还是睡在外面的大地上。半夜,先是刮起了大风,然后哗哗下起雨来。
  风声,雨声,门的撞击声,“起夜家”们的匆忙脚步声不绝于耳。


∩编辑:擦擦关闭窗口